产业数字化论坛圆满落幕 京东数科建言数字化转型

2019-10-21 21:57

打印 放大 缩小

       乌镇互联网大会:聚焦“产业数字化” 百家争鸣探索转型路

       千龙网讯 (记者杨欢)2019年10月21日,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高瓴资本集团共同协办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产业数字化论坛”,于水乡乌镇圆满落幕。

       论坛以“产业数字化:新动能开拓融合发展新空间”为主题,来自中石化、中国移动、国家能源集团、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数科、沃尔玛中国、清华大学、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及团体的代表先后登台,立足所在行业、结合自身实践、融合数字经济的相关应用,分享了不同领域在数字产业化方面的独到见解和前瞻预测。

       数字科技革命推动产业变革加速

       互联网诞生50周年的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在宽带上飞速“奔驰”的互联网用户,也开始接触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身处其中的每一个“我们”,都不会置身事外。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发言中首先承认了这种“数字文明带来的冲击”,同时也指出冲击中有挑战也有机遇。“为此,我们重构数字化招商局产业的路径,建立了首先数字观,CDR体系,搭建招商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加大对数字化前瞻性投入。”

       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势在必行的当下,新旧发展动能的接续转换已经成为众多行业开始思考的关键问题,打造新产业新业态也成为争取更多资源、发挥更大优势、创新更好服务的必由之路。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发言中直指“中国移动把数字化转型作为自身创建一流企业的方向”,坚持数据驱动,发力网络云化转型,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数字化的组织体系面向数字内容,云计算,DICT等新型领域,同时杨杰倡议打造功能互补,良性互动,开放共享的新型合作机制,以建立繁荣华数字化合作生态。

       数字科技浪潮下,以共建思路锻造企业全球竞争力

       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作用已经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高度重视,在集团管控、生产经营、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锻造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已经成为众多企业和品牌的共识。

       京东数科CEO陈生强则在发言中分享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磨思路和具体实践,“近两年,我们开始利用数字科技去做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和城市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主张做一个“共建者”的角色。所谓共建者,就是我们不是自己去做一个新的产业去与既有产业竞争,而是把我们所积累的数字科技能力跟产业方多年积累起来的行业经验和规律融合起来,共同去做数字化的转型和升级。”

       与陈生强“共建理念”不谋而合,腾讯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也认为,企业升级不是为了造概念,而是为了产业升级,为此要“做好工具箱为产业升级提供前沿的技术,同时更要做好生态的共建者”。

       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势头迅猛、影响深远、潜力无限,对此,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认为,产业数字化的进一步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我们各国的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智库等社会各界携手同心,积极应对网络空间风险挑战,实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在未来的产业数字化革命中,产业主体相伴相生,“单边”的互联网公司推动的产业互联网和传统的产业技术升级都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突破,产业数字化需要数字科技和产业的行业know-how无界深度融合,走一条“共建”的道路,才能最终实现产业的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责任编辑: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