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设置“首问责任岗”、未诉先办……北京朝阳多措并举“问诊”百姓需求

2019-10-22 11:0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22日讯 设立“党委首问责任岗”;开展社区大走访,五方联动、未诉先办;组织党员志愿者主动入户开展“三送”服务... ...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十里堡北里社区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工作方式,将理想信念融入在“服务群众,向前一步”的工作实际中。

设置“首问责任岗”,主动“问诊”百姓需求

最近您若走进六里屯街道十里堡北里社区服务站,会发现在门口多出一个“前台”,但凡有居民过来问询和办事,这位“前台”都是第一个接待,然后“麻利”的帮助居民解决问题亦或将其引到社区相应办事窗口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六里屯街道工委带领各社区领导班子围绕为民服务、紧盯民生实事。十里堡北里社区设置首问责任岗,7 位党委委员每人轮流去“前台”坐班,主动问诊,让服务“向前一步”,不仅缩短了居民问询办事的时间,而且及时高效地解决了社区管道漏水、乱停车、道路破损等多项难题,不断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

“社区设置首问责任岗的目的就是要把繁琐的工作流程简化,让每位居民的诉求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居民来反映问题时,如果社区党委成员能解决,那我们就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我们就召开班子会具体商讨解决对策。社区党委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群众既要有效率又要有温度。”十北社区党委书记郎翠琴表示。

在十里堡北里社区服务站的“前台”桌面上,放着一本“社区党委坐班日志”,里面详细记载着首问责任岗运行以来,坐班党委接待和解决的各项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各项问题归纳、分类后,就可以得出哪些是居民在意的共性问题,那这个就是社区要重点解决的核心问题。社区党委成员“前台”坐班,主动作为,让工作下沉,让服务上升,不仅可以帮助居民高效解决问题,同时也是收集社情民意的过程,为社区党委提高服务居民的精准性、有效性“编写了”第一手资料。

首问责任岗的实行,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居民高宝亮表示,自首问责任岗实行以来,居民办事效率得到极大提高。有一次,自家单元门前的路灯坏了,夜晚出行非常不便,他便到社区反映此事,当时在社区门口接待他的正是郎翠琴本人。郎翠琴了解情况后,立刻向物业反映,派人前去维修,当晚,坏掉的路灯就重新亮了起来。还有居民表示,社区推行首问责任岗,大大节约了居民时间。之前她来社区办事,因为不清楚各个窗口的业务范畴,要逐个问各个部门是否能办理。现在她只要进社区门向在当天首问责任岗的居干讲明诉求,他们就会立刻引领自己去相应部门办理业务,感到非常方便。

“五方联动”,“未诉先办”

天气渐冷,但家住六里屯街道十北社区1号楼的张阿姨心里却特别踏实,因为他们家的暖气管道刚刚换过新的,这个冬天再也不用担心暖气不热挨冻了。

在十北社区,与张阿姨有着同样踏实心情的共有4栋楼的老旧楼房住户。今年7月份,社区党委在走动式办公中发现,部分老旧楼房暖气管道老化生锈,影响采暖效果。

“老百姓住不上暖屋子,可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儿,咱们别等到供暖季老百姓找上门来投诉再想办法。”社区党委书记郎翠琴当即决定,”五方联动、未诉先办,联合16家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居民代表,对近期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体会商,寻求解决方案。

十北社区是老旧小区,住宅楼大都建于上世纪80年代,楼体破旧、公共设施老化,居民家中大大小小的问题总是不断。社区在探索实践中建立了“五方联动”机制,即: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小区管家自管会和居民,五方联合起来,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反映问题、快速解决问题,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就这样,在7月19日召开的十北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上,包括锅炉房更换生锈管道、社区大食堂提供送餐服务在内的8件民生实事被确定下来。

国庆节前,老化生锈暖气管更换工程完工。

“‘五方联动’机制联动的不止是五方,而是社区中的每一份力量。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不仅仅是两个简单字的变化,它意味着我们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标准都要有进一步的提升。”郎翠琴深有感触地说。

党员先锋岗“三送入户”服务

10月18日,十北社区北印党支部党员先锋岗的志愿者们,来到因骨折行动不便的蔡女士家,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她的手上,这是十北社区居民党支部正在开展的“三送”服务中的送餐服务。

“我以前不爱和人沟通,这次家里出了事,一开始没好意思和大家说。社区干部和支部的党员们主动关心,不仅经常送饭送菜,还帮忙做家务,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蔡女士激动地表示。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的是引领社区党员提高党性修养水平,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十北社区党委发挥党员先锋岗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主动入户开展以送餐、送医、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送”服务,深入群众,感知、感受、感觉和感想群众所思所盼,拓展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途径,丰富服务群众内容,畅通群众意愿表达渠道,提升做好群众工作能力,推进责任落实,使“三送”成为党组织和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常态化手段,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形成长效机制。

“我们本周开展的送服务内容是为空巢、高龄老人家免费清洗油烟机。结合季节特点,近期还准备为特殊困难家庭免费安装烟感报警器,让群众安全过冬。”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