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城管开放日 带你走进二河开的前世今生

2019-10-23 12:0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 刘美君) “以前这里到处都是违建,私搭乱建现象随处可见。现在好了,违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花海和现代艺术区,我们有了遛弯的好去处,看着也舒心。”参观开放日的群众代表纷纷表示。二河开21号艺术区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与北五环厢白旗桥交汇点西侧,与圆明园遗址公园北墙仅一墙之隔,昔日,这里曾是五环内最大的一个违建群。为了让百姓了解二河开的过往,零距离感受拆违成果为城市环境带来的变化,海淀区城管执法局在二河开艺术区组织了“为城市减负,为发展赋能”政务开放日活动。此次开放日活动聚焦公众关切的违法建设拆后治理问题,邀请了市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城管监督员以及媒体记者等30名代表参加。

海淀区城管执法局在二河开艺术区组织“为城市减负,为发展赋能”政务开放日活动 千龙网发

海淀区城管执法局在二河开艺术区组织“为城市减负,为发展赋能”政务开放日活动 千龙网发

二河开21号院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从2004年开始,其产权主体首农食品集团下属的盛华四合公司开始将土地出租,在二房东手中,陆续形成各类无规划手续房屋约8.5万平方米,安全隐患突出,环境秩序脏乱。2016年,海淀区青龙桥街道、海淀区城管执法局和盛华四合公司联手,拆除各类违法建设约12000平方米,清退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废品收购站2家。2017年2月22日,二河开21号院违法建设正式启动大规模拆除,海淀区委区政府和市国资委、首农集团三方合力,青龙桥街道办事处和海淀区城管执法局发挥主力军与突击队作用,共拆除二河开地区违建8.5万平方米,绿化成了面积达257亩的林荫花海。

违建拆除后,盛华四合公司根据海淀区政府和首农集团的统筹安排,围绕实现“留白增绿”转型升级的新思路,结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全面推动文化科技融合,打造数字创意主阵地”,二河开21号艺术区应运而生。现如今的二河开21号艺术区内有包括美术馆、公共艺术广场、音乐空间、摄影基地、联合办公空间、青少年户外营地和公共绿地等功能设施。已入驻包括互联网、教育、动漫、设计、科技、金融、青少年体育和中医科普等行业的多家公司企业。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初在对老房子进行改造时,在院子中部,三个1500多平方米的原料库被原样保留,变身为创客空间和海淀区最大的摄影基地。由于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二河开的摄影基地非常受欢迎,婚纱摄影项目预订尤其火爆。据了解,艺术区结合自身优势,提出“服务本地5+3”的发展设想,即服务“5公里半径辐射区所能涵盖的人民群众3小时下班后的夜生活”,将围绕“健康生活”“艺术参与”“休闲放松”等主旨开展多项活动。将秉承“城市 艺术 生活”三位一体的创立初衷,依托地缘优势、政府支持及周边高校资源,坚持将艺术区建成连接艺术家群体与普通城市居民,提供多样化生活方式参考的城市新景观,实现让艺术影响并服务更多人的生活的目的。

海淀区城管执法局在二河开艺术区组织了“为城市减负,为发展赋能”政务开放日活动

海淀区城管执法局在二河开艺术区组织了“为城市减负,为发展赋能”政务开放日活动

参观活动结束后,海淀城管系统人员与市民代表在艺术区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大家“零距离”交流互动,共同讨论了“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的办法和措施。海淀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示:“三年来,海淀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深化落实海淀区‘两新两高’战略的目标,以挖掘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为总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城市,不遗余力持续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真正做到拆出了一片绿、拆除了一批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产业、拆除了一批安全隐患、拆出了弥补城市功能短板和创新发展所需空间、拆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使违法建设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与会群众纷纷表示:“开放日让我们走进了城管,真正了解了城管的工作,切实理解了城管的不易,深入感受到城管的付出。早前的违法建设现在摇身一变为一处处健身场所、便民车场、城市景观、休闲公园。就像我们今天实地参观的二河开地区,以前这里违建丛生,不仅影响城市美观而且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现在违建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艺术区,不仅城市的颜值提升了,安全隐患消除了,还增加了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这都提高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升了我们生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谢谢你们,你们用行动展示了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

海淀区城管执法局借助此次开放日,畅通了与社会的交流渠道,加大了群众参与的广泛性与互动性,增强了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为海淀城市发展的新定位、新面貌奠基蓄力。

下一步,海淀区城管执法局将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提升群众对于城管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采取多种形式与群众进行零距离交流,第一时间收集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透明度,切实改进城管工作,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刘美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