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怀柔疏整促各项任务基本完成

2019-10-23 13: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10月23日做(记者 刘美君)日前,记者从北京市怀柔区发改委了解到,该区今年疏整促市、区两级任务基本完成。其中市级任务完成7项,其余任务预计12月底前完成。

年初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怀柔区以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为核心,坚持在深化疏解、强化治理、优化提升上下功夫,不断加强系统谋划和综合协调,强化风险防控,把握整治重点,大力开展“疏整促”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市级 “疏整促”11项任务,拆违腾退土地、土地复垦、占道经营整治、无证无照经营整治、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商品交易市场升级改造、基本便民网点建设7项任务已完成;其余任务预计12月底前完成。

在完成市级任务的基础上,该区还增加了多项区级任务,怀柔城市森林公园全面竣工,占地面积82.79公顷;建成杨家园、大屯东侧2处小微绿地,完成年度任务的100%;整治提升背街小巷31条,完成年度任务的100%;以“两区、三线”为重点的5大类17个小项环境整治和景观工程全部完工,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全区“开墙打洞”“散乱污”企业保持“动态清零”。

滨河馨居门口开业的便民网点为周边居民提供了生活便利。千龙网发

怀柔年内实现便民网点社区全覆盖

“以前要买个菜需要坐公交去挺远的地方,自打这个便民菜店开业以后,家门口就能买上新鲜菜,价格还能享受到大超市的优惠价,实在是太方便了。”家住怀柔区滨河馨居的居民赵先生说。近日,滨河馨居门口开业的便民网点为周边居民提供了生活便利。

怀柔区滨河馨居小区是新建小区,周边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居民买菜困难。怀柔区商务局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专门到实地考察,并且积极协调解物业和部分菜蔬售卖企业协商解决办法。为彻底解决滨河馨居居民的问题,怀柔区一方面,利用小区内闲置公共用房,引入新发地市场菜篮子直通车进入小区,短时期内缓解了居民买菜难问题;另一方面,继续寻求适宜用房,逐渐以固定、规范的蔬菜零售网点代替直通车,通过与区内相关部门、企业多次沟通协调,引导北京大星发商贸有限公司入驻,建设社区连锁便民平价菜店,解决小区居民买菜难的问题,便民平价菜店已于9月2日开始试营业,获得了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怀柔区基本便民网点建设工作自2016年开展至今,全区累计建设提升蔬菜零售、早餐、便利店(超市)、美容美发、家政服务、洗染、末端配送等基本便民商业连锁网点171个。其中,今年已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30个,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20%。截至目前,怀柔区35个社区中已有34个社区达成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覆盖率达到97.14%。年内将实现全区社区基本便民服务功能覆盖率100%的工作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便民商业网点建设,补齐短板,继续完善商业品牌丰富度,为居民创造更加便利、优质的生活购物环境。”怀柔区商务局副局长李淑玲说。

怀柔区庙城镇铜牛影视小镇。千龙网发

庙城老厂房变身影视基地

医院、监狱、高铁站、飞机舱……走进怀柔区庙城镇的铜牛影视小镇,移步换景令人称奇。专业的场地和密集的外景布置让这里成为不少剧组青睐的宝地。谁能想到,仅仅1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老厂区。

铜牛影视小镇项目占地面积200多亩,原为中航集团北山仓库厂区,老厂房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小镇充分利用原有厂区的山体、铁路、油罐、大水池、山洞等已有自然资,建成高铁、地铁、绿皮车、飞机、全场景医院及公检法监狱等特色场景;并改造出办公室、家居、咖啡馆等常用拍摄场景和5个标准摄影棚。

该项目总体投资3亿元,由时尚控股旗下铜牛集团及业内专业团队共同投资,包括项目基础建设、技术平台建设及设备、运营、市场宣传等。核心团队出自北京电影学院等知名高校。截至目前,铜牛影视小镇已承接《阴阳师》、《黄金兄弟》、《娘道》、《鬼吹灯》《无主之城》《风暴舞》《悍战》等20余部知名影视剧均在此取景拍摄。

“我们希望通过旧厂房的升级改造,盘活固定资产,依托比邻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的优势,将这里发展成为一个影视拍摄的热门取景地,进一步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庙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刘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