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餐饮住宿业率先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一月减用“六小件”1万4千套

2019-10-23 13: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 刘美君)如何减少一次性用品带来的资源浪费等问题,北京市怀柔区给出创新举措。2019年8月,怀柔在全区住宿业和餐饮业单位率先推行垃圾减量化。9月,该区167家精品民宿、2937家民俗户不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10月,该区住宿餐饮单位也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涉及167家精品民宿,2937家民俗户,183家宾馆饭店、社会旅馆,15家含住宿功能的景区景点,3540家餐饮单位。据区文旅局测算,近一个月来,全区仅住宿业就减用“六小件”约1.4万套。

千龙网发

渤海镇四渡河村一家名为“岑舍”的精品民宿,雅致的环境、幽静的氛围,受到了北京城区游客的青睐,周末假日基本爆满。对于不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用品这事,负责人黄欢举双手赞成,“这是件双赢的好事,一方面能减少成本和垃圾量,以前我们民宿,一拨儿客人在一次性用品方面的开支在五六十块钱,一个月有七八拨儿客人,算下来,一个月能节省400块钱,一年就是5000块钱左右,这里边还不包括清运垃圾的成本。这事挺好,为我们节省了成本,减少了垃圾,更重要的是,将有助于绿色休闲模式的形成。”双阳宾馆相关负责人赵宁介绍,从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以来,我们加强了提示提醒,在客人入住登记时,服务员会事先告知这一新举措,消费者也普遍支持,这也让我们坚持延续的信心更足了。

垃圾减量化的实施,不仅让住宿业尝到了“甜头儿”,餐饮行业也广泛肯定。怀柔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餐饮行业实施垃圾减量化以来,成效比较明显,以大鸭梨饭店为例,10月至今,消耗一次性筷子208斤,较上个月同期减少54斤,减量近三成;产生餐厨垃圾2100公斤,较9月减量200公斤。

千龙网发

为确保这一新举措发挥预期作用,9月以来,怀柔区人大常委会各领导带领区文旅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人员,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持续对全区住宿餐饮行业执行情况开展抽查检查,及时督促问题整改、鼓励典型示范。在此基础上,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通过本地居民定频发送、来怀游客全天候发送模式,联合发布垃圾减量化信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短信告知、宣传、推广服务,号召市民游客践行环保理念、共同培育绿色消费新时尚。

该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的目的在于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及一次性消费品,全面深入推进垃圾减量化工作,进一步保障人体健康、维护生态安全,更好地守护绿水青山,让游客休闲放松的同时,与怀柔一道将蓝绿交织的生态底色描得更加生动。接下来,将继续强化督查考核、加大培训宣传力度,让这一环保新时尚在怀柔延续。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刘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