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9名选手参加“时代新人说”演讲大赛

2019-10-24 01:14 新京报

原标题:29名选手参加“时代新人说”演讲大赛

12名参赛选手将参加今日决赛,3名金奖选手将参加下月总决赛

 

昨日,香山革命纪念馆,选手俞晓冬在演讲。

纪念馆讲解员讲述香山革命历史、消防员讲述他和战友们一起抢出着火的煤气罐……昨日(23日)下午,“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演讲大赛“薪火相传”主题赛事预赛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南广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9名选手结合各自的奋斗经历,以小见大,多层次多角度讲述了“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故事。

参赛选手有戏曲演员、考古队员等

“这就是双清别墅,这就是70年前党中央和毛主席进京赶考的地方……”参赛选手依次上台演讲,现场掌声不断。据介绍,本次演讲比赛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演讲比赛是通过群众性演讲比赛的形式,在全社会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演讲大赛“薪火相传”主题赛事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妇联共同承办,北京广播电视台协办,分预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参加昨日预赛的选手来自各行各业,有中学老师,也有戏曲演员,有来自边防检查站的教导员,也有良渚考古团队的成员,他们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展示出“时代新人”对“薪火相传”以及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切身理解。

香山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孟超在舞台上自豪地说,“‘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能在我们脚下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讲述,我觉得更有特殊的意义。”孟超说道,每当他向游客们讲述1949年这段历史的时候,自己的内心也接受着洗礼。“我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有责任将红色文化、红色基因永远传承下去,讲好红色故事。”

他们被称作“在炸药堆里工作的人”

使命感,对于25岁的小伙子赵啸坤来说,就是手里紧握的水枪。作为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兰州支队安宁中队的一名普通消防员,他和战友们“一起抱过着火的煤气罐、摘过扰民的马蜂窝、救过跳楼的轻生者”,也曾在一场化工原料起火事故中奋战了整整七个小时,轻伤不下火线。“虽然消防战斗随时可能有牺牲,但是,当我们登上消防车,抱起水枪的那一刻,就没有一个人退缩过。”这样的誓言,让现场观众们无不感动。

航天事业一向被人们看作是“高大上”的,但很少有人知道,其中的一线工人面临着怎样的危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7416厂班组长徐立平的工作是给固体火箭发动机燃面进行“微整形”。除了对精度的极致要求,这项工作还极度危险,一旦疏忽操作不慎,就会瞬间引起燃烧爆炸,操作人员逃生的机会一丝都没有,他们也因此被称为“在炸药堆里工作的人”。“说心里话,有时也感到累、有时也会害怕,但却非常值!”他在舞台上说,“多年来,我见证过老一辈航天人以苦为乐的艰辛创业,也经历过亲兄弟因公致伤、好工友壮烈牺牲的切肤之痛,但更体味过导弹发射、火箭上天的无上荣光。那种成就感、自豪感是任何东西都换不来的。”

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现场打分,孟超等12名参赛选手从预赛中脱颖而出,将参加今日举行的决赛。

最终胜出的3名金奖选手还将参加11月份在北京举行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总决赛。

新京报见习记者 罗晓静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