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奏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部曲

2019-10-24 15:2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开展以来,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中央、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立足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使命,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自主性教育,努力找准亮点、抓住特色,奏响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主性教育三部曲,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取得成效。

传承前辈基因,聆听初心故事

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中央和市委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式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要求,立足本局实际,组织开展传承前辈基因、聆听初心故事,深切感知老一代市场监管人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来激励鞭策继往者。

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念中带队走访本局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离退休老干部,录制“聆听初心故事,传承新时代市场监管使命”微视频,邀请老党员、老英雄讲述他们的“初心”故事,感悟使命担当。

这些获得殊荣的老同志为市场监管事业奉献了大半生,见证了祖国繁荣兴盛和市场经济稳定发展。他们中有为中华民族自立自强浴血奋战的老革命、有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有历经历史沉浮始终初心不改的老党员……他们用鲜活而生动的小故事讲述了躲避日军扫荡时的惊险、抗美援朝志愿军过江的艰辛、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市场调节、监管的制度变迁。

“聆听初心故事,传承新时代市场监管使命”微视频的录制给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每个党员都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老同志们言传身教,诠释什么是初心和使命、什么是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什么是为民服务的情怀。在微视频尾声,老同志们对新一代市场监管人提出了殷殷希望,叮嘱年轻人要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多学点本事为人民办点实事。

“聆听初心故事,传承新时代市场监管使命”微视频录制是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奏响自主性教育”的第一部曲,旨在用生动的画面和鲜活的形象呈现老一辈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习总书记告诫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传承红色基因,思想政治受洗礼,才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向身边人学习,做更好的自己

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为打造人合、事合、心合、力合的“四合文化”,使干部队伍能力水平与肩负任务相适应,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拍摄“来自身边的感动”人物专题片——《改变》与《坚守》,讲述身边普通党员在改革浪潮中,如何肩扛责任、拼尽全力诠释初心,甘之如饴、矢志不渝践行使命。

《改变》专题片聚焦原东直门街道食药所党员李泽中,讲述她在平凡中铸就伟大、于无声处展现担当的先进事迹。历经数次改革,李泽中的工作职责不断改变,却始终初心不变。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职专一职,她用不变的真情与热爱,为市场监管一线人员作出榜样和表率。她创新监管举措、狠抓宣传普法,将食品安全风险消解于未然。在多年的工作中,她总结出综治“七步走”经验,将打击无证的事前、事中、事后纳入了治理的全过程。她是食品药品安全的宣传者、把关人,也是百姓利益的维护者、代言人。

《坚守》专题篇聚焦原王府井工商所党员干部余麟,他在消保维权岗位上坚守二十余年,在平凡的岗位中,他用不平凡的热情与坚守,处理消费者投诉13000余件,办理重大疑难案件3000余件,调节成功率95%以上,办结率达到100%。面对复杂棘手的消费投诉情况,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情理相融,通过说服劝导,让消费双方满意。以为民为己任,把奉献当快乐,坚守消保维权,永葆公仆本色。

初心不忘,是对誓言的忠诚;牢记使命,是对社会的应允。“来自身边的感动”人物专题片是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奏响自主性教育”的第二部曲,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相结合,切实用身边的榜样感染全局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何地,担任何种岗位,都要坚守人民立场,明晰履职定位,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市场监管的职责使命。

不负时代使命,岗位建功立业

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期间,围绕市场监管职能积极作为、主动站位,将工作重点始终放在关注民生、服务百姓上,不断创新突破,改进方法,破解难题。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提早规划、严格部署,确保万无一失。一是形成系统化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派驻专业执法人员入驻酒店,对食品流通进行24小时全程监督,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二是强化应急管理机制,针对特种设备故障等项目,开展全要素全流程演练,国庆节假日全局加强值班值守,对重点街区商户进行教育规范,确保重大活动期间市场秩序不乱;三是积极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和群众联欢,39名同志不知疲倦、毫无抱怨,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为更好的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市民热线“接诉即办”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接诉即办”作为一把手工程,举全局之力办好市民热线“接诉即办”工作。成立“接诉即办”工作专班,设15人,分四个业务组,负责分派调度、剔除挂账加分、考核督查、综合保障工作。自5月份以来,接收“接诉即办”单共5332件,其中涉及食品安全、预付卡纠纷、消费纠纷、无证无照经营、过期食品、停车收费、价格监管、电梯安全、房屋中介、食品药品等18个业务类型。9月份东城区“接诉即办”在全市排名第一,其中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承办案件占全区六分之一以上。

面对数量庞大、类型繁杂的案件,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提高市民诉求的响应率、满意率、解决率为出发点,将“消费纠纷、食品安全、无证无照”三大业务投诉类型作为重点督查项。一方面推进“首接负责制”;另一方面治标更治本,深挖群众反映问题背后的根源,针对网络交易问题重点加强调研指导,压实企业在消费环节的主体责任。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等群众关切问题,整顿规范食品行业市场秩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将主题教育精神深入落实到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中,为辖区内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了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登记注册科副科长侯思齐本着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的原则,潜心钻研简化材料,反复梳理流程、合并同类项、缩减办理时间,将串联繁琐的手续并联起来,协同税务、银行、公安等部门多次沟通。经过一百多个日夜的研讨实践,他手工绘图,数易其稿,完成了企业开办流程图,将开办企业的流程从二十三天压缩到五天,五天再压缩至三天,一次又一次彰显了东城标准和首善效率。

接诉即办和优化营商环境是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奏响自主性教育”的第三部曲,也是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重要成果。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牢记党的宗旨和原则,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今后的主题教育活动中,继续找准发力点,创新方式方法,敢想敢为、勤为善为,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奏好自主性教育三部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推向持久、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