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六里屯街道“三个转变” 推动领导调研落地见效

2019-10-24 18:42 千龙网

1

千龙网北京10月24日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六里屯街道对标对表35项全市街道重点工作和区级128项“基层建设年”工作任务,务实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三个转变”推动领导调研落地见效,实现从“落地听声”到“落地生根”,在调查研究中收获实效、收获民心。

转变思想认识,杜绝形式主义,聚焦突出问题。

这里是甜水西园社区,六里屯街道工委书记谭国忠正在就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及社区干部为民办实事能力的提升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撤除原有垃圾桶,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及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今年7月19日,甜水西园社区在六里屯街道11个社区中率先试点无垃圾桶社区建设工作。

“垃圾分类在我家已经成为了习惯,我还带着小孙子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环保小卫士’活动。我觉得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持之以恒。”社区居民林桂珍向谭国忠介绍了自家垃圾分类的具体做法和心得体会。

“集中时间投放、集中地点精拣、集中收集清运的‘三集中’垃圾分类法实施以来,得到了多数居民的积极响应,社区垃圾量确实比以前少多了。但这项工作的开展毕竟改变了大家多年来养成的生活习惯,因此对我们社区干部来讲,每走一步都是挑战。”社区党委书记李颖向谭国忠如实介绍了目前的情况。

谭国忠语重心长地说,“要在短时间内改变人们多年养成的习惯,的确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将‘守初心、担使命’这一宏大命题,聚焦到我们当前的工作,就是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方面,在距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前线,切实发挥‘领头雁’的作用。”

“每次来社区调研我都很兴奋,因为这不仅有助于对基层一手情况的了解掌握,也是对我们街道干部能力水平的推动和提升,倒逼我们必须想问题、找规律、抓落实。”谭国忠深有感触地说。

扎实开展领导调研,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使“官本位”思想让位于“民本位”思想,转变作风、杜绝形式主义是关键中的关键。六里屯街道通过“说清楚、弄明白、计划好”三步走,推动领导干部全面深入基层“蹲”下去,真正“沉”下去。

“我们一是召开专题部署会,及时传达主题教育相关精神,重点部署领导调研工作,做到‘说清楚’领导调研要做什么。二是一对一答疑解惑,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每位领导实际分工,反复沟通答疑,确定具体调研主题,让大家‘弄明白’应当怎么去实施调研。三是按时发放工作提示单,根据主题教育整体安排,以周为单位制作工作提示单,保障领导调研‘计划好’时间节点。”六里屯街道党群办公室副主任冯珺介绍说。

转变方式方法,杜绝蜻蜓点水,聚焦调研实效。

在六里屯街道,每位处级干部都在思考一个共同问题,那就是,如何实现“要我搞调研”到“我要搞调研”的转变。

“搞好调研关键是聚焦‘深实细准效’五个环节”,谭国忠向记者介绍了他们调研的五个环节:“深”,就是要深入社区,到群众中间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实”,就是作风要实,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细”,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掌握全面情况。“准”,就是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效”,就是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办法,做到出实招,见实效。通过“深实细准效”提高调研工作的针对性,获取大量真实的第一手材料,为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为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提供正确方向。

转变运用方向,杜绝华而不实,聚焦成果运用。

搞好调研的归宿是要竭尽全力解决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疾苦忧于心”,调研的落脚点是解决民生难题。目前,六里屯街道10名处级干部每人都有自己所包的社区,只要街道层面没有重要的会议安排,他们都会扎进社区,开展调研。街道工委对每位处级干部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即:注重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一竿子插到底,脚踏实地搞调研,把掌握了解情况与深入思考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善于“解剖麻雀”,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负责联系秀水园社区的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健要求自己要带着问题开展调研,把“十大聚焦”作为调研重点,使调研更具指向性,提出的解决措施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

街道工委副书记张洪源负责联系晨光和十北两个社区。

“我的体会是,只有主动融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找出群众心中的‘结’、基层工作的‘难’,才能做到既真正把群众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又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