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陶然书苑正式对外开放

2019-10-25 20:28 千龙网

442A8907

图为活动现场。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0月25日讯 今年六月份,陶然亭街道工委、办事处,制定并发布了《陶然亭街道共建美好陶然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明确了设立陶然书苑的重要举措,为探索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提供空间支撑。10月25日下午,陶然书苑正式对外开放,落地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为建设社区美好生活提供空间载体。

“视听谈”三位一体庆贺书苑“开张”

陶然书苑位于菜市口大街甲2号院9号楼,总建筑面积约750㎡,地上两层、地下一层,每层建筑面积约250平方米。地上分布着陶然新语(包括宣传展览厅)、城市客厅、社区治理研发中心、怡得书房、心灵氧吧、融媒体中心;地下分为区委党校陶然亭分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书苑内部空间基本用途是公共服务、文化艺术体验和办公室空间。

启动仪式上,陶然亭街道工委书记谢静对陶然书苑进行了整体介绍,她指出陶然书苑是新时代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公共文化设施,是共治共建共享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也是街道党校和党群服务中心。陶然书苑作用在于它是陶然亭街道1+8治理体系的空间支撑,同时也是整合党群、社会组织孵化、社区文化功能的综合服务设施,有利于提升街道的服务能力、地区的治理能力和居民的文明程度。陶然书苑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陶然亭街道的居民、驻区单位职工、机关干部、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书苑的服务将积极主动地回应居民需求,以让广大群众和干部职工满意为工作目标。陶然书苑在稳步发展中将以陶然亭街道为圆心逐步扩大服务范围,逐渐辐射周边区域甚至北京市全域。

“一中心一基地”构建同心圆

陶然书苑是陶然亭街道工委、办事处基于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聚焦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景,精心营造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也是社区居民的共享中心。

陶然书苑定位为一中心一基地,即: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可实现陶然文化地标、社区治理中心、聚力协商平台、治理研发中心四大功能,具体细分为11项功能,以支撑定位的实现。陶然书苑由街道自主孵化的益陶然社区发展研究中心(简称“益陶然”)负责运营,同时提供社区治理、治理研发项目服务。并引入大方合一、平安医院等主体提供文化体验、心理疏导等服务项目,逐步形成党建引领的同心圆运营构架。

7+1”功能模块提供分时共享服务

陶然书苑有7个服务空间+1个传播空间的功能模块,实现横向连接与纵向引导相结合。通过“分时间段,共享空间”的方式提供多样化服务,最大限度实现“引导群众 服务群众”的根本功能。

陶然新语展厅:陶然亭街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窗口,动态展陈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社区文化建设的成果,定期举办展览、演示、观影、社区分享活动;

城市客厅:社区交流场所,提供咖啡饮品、行业聚会、社区聚会、创享吧、文学艺术沙龙等服务;

责任规划师工作室:益陶然的办公室、专家工作室,为社区治理和街区更新提供支持,研发解决方案;

区委党校陶然亭分校(社工学院):政治学习、公共沟通、宣传教育、社工培训、社交活动场所;

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议事协商、社区互动、文明养成教育、才艺分享场所;

怡得书房:阅读空间、传统文化研习、高雅艺术分享场所;

心灵氧吧 :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健康讲座、职业健康指导等服务;

融媒体中心:统合街道《陶然之窗》《京华陶然》等各媒体平台,实现媒体资源的集约利用,为搭建街道主流舆论平台、综合服务平台打下坚实基础,形成现代传播体系,共建美好陶然,重塑友好邻里。

442A8851

图为活动现场。千龙网发

442A8818

图为活动现场。千龙网发

442A8958

图为活动现场。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作者:马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