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投资项目落地29个

2019-11-02 00:39 新京报

原标题:东城区实现服务业扩大开放成果率先落地,前三季度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近八成

东城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投资项目落地29个

新京报讯 (记者 陈琳)在北京今年推进的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中,东城区实现开放成果率先落地。昨日(1日),记者从东城区商务局了解到,目前东城区动态梳理出48个重点项目,投资额超过560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29个。

新吸收外资全部投向服务业

作为全国首个及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今年1月起,北京全面推进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东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2.7亿元,其中服务业占全区经济总量比重达96.7%,充分发挥了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东城区商务局介绍,东城制定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明确涉及文化旅游、金融、专业服务、科技、医疗养老等领域的64项具体落实任务。2019年1-9月,东城区新吸收外资全部投向服务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2家,同比增长40.9%;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0家,同比增长78.6%。

43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东城区打造企业服务工作网,开展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实施“专窗、专线、专区”服务新举措,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进驻大厅、综合受理、在线咨询、网上可办”四个100%,43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另外,制定有竞争力的“1+5+N”产业政策体系,重点支持发展金融、文化、信息服务三大主导产业,陆续出台“文菁计划”实施办法等12项支撑政策,9项织补政策已有3项出台,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建立“高精尖”产业项目库,安排产业政策资金额度比去年翻了一番。

29个重点项目已落地

目前,东城区动态梳理出48个重点项目,投资额超过560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29个。

一方面坚持“引进来”,引进金融机构,引导各类资本进入文化、医疗等领域。其中,北京好莱坞影视科技中心为外商独资项目,拟建设全国首创的智能虚拟拍摄基地,引进第三楼、Glassbox及其他全球最尖端的智能制作技术,形成创意技术研发、影视产业生产制作、信息文化交流、展览展示、IP加速、人才培养等功能一体化的产学研基地。另一方面坚持“走出去”,助力自主品牌国际市场开拓及中国文化项目走出去。其中,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已在14个国家、地区设立80个办公室,在国际会计公告2019年排名中位列第20位,是亚洲排名最靠前的会计师组织。

■ 案例

文创支行80%信贷业务投放文创企业

坐落于北京歌华大厦的北京银行雍和文创专营支行,是东城区唯一一家文创专营支行,支行80%的信贷业务投放于文创企业,重点支持文创、科技类型企业,行业涵盖文艺演出、出版发行和版权贸易、影视制作和交易、动漫与网络游戏研发制作、广告会展、古玩及艺术品交易、设计创意、文化旅游、文化+科技等领域。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金融业务覆盖领域广,支行文化金融贷款全面覆盖文创企业九大行业;普惠力度大,支行普惠金融贷款占比80%;利率总体低于平均水平;担保方式活,其中信用类贷款占比22%。

截至2019年9月末,雍和文创专营支行累积放款金额11.48亿元,累放户数74户。贷款文化金融占比100%。

中瑞双创基地吸引北欧顶尖企业

位于航星园的中瑞双创基地,是国内首个致力于服务两国以及中国北欧企业创新创业合作的开放性平台。中瑞双创基地享受服务业扩大开放所提供的优质营商环境政策,包括企业注册便利化、人才政策等。再加上优越的地理位置、明确的产业方向,优质的综合服务,吸引了北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清洁技术、智能机械制造、能源环保等领域的顶尖企业,包括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丹麦中国商会、挪威陶朗集团、诺蒂奇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瑞捷讯科技有限公司等。

在前不久结束的2019中关村论坛-中国北欧可持续发展与创新论坛期间,中瑞双创基地与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建中欧无废城市产业与创新合作新平台,共同推动科技服务与生产性服务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