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发布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重磅政策

2019-11-11 09:1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 刘美君)11月8日至1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字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学者、企业家和投资人聚首中关村文化产业五十人研讨会——数字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会,共同探讨北京海淀数字文化新政策与产业发展新机遇。此外,海淀区在研讨会上发布鼓励数字文化产业在海淀创新与发展的新政策,数十家数字文化企业的成果在展会上集中展示和发布。

热情拥抱数字文化产业在中关村创新发展

论坛的开幕式上,原国家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做了主旨发言。他指出,海淀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并就发挥三大优势,活化三个融合,落实三条建议进行了系统论述,这些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思想使产学研政各界与会者深受启发。中关村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科技产业高地,聚集了一大批数字文化产业领域的先行者和探索者,他们的创新与发展将为中关村书写新的历史篇章。同时,海淀也是中国高等院校的聚集地,清华大学已经将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纳入了重点研究和教学的内容,并连续3年发布文化创意产业白皮书,为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助力。柳斌杰倡导,为助力海淀文化创新与发展,成立中关村文化产业五十人咨询委员会。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在研讨会上对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这些政策和项目将为海淀数字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注入活力。

据2019年1-8月数据显示,海淀区文化产业收入合计3770亿元,同比增长23.0%,占全市的48.36%。中共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在研讨会发布《北京市海淀区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电竞产业篇)》相关政策,海淀区立足区域特点,以电竞产业为重点,从推动游戏研发和内容创作、集聚游戏企业及电竞俱乐部、支持电竞场馆建设和赛事举办、支持开展游戏电竞交流活动、强化人才支撑、优化营商环境六个方面落实北京市游戏出版“一都五中心”建设要求,服务海淀两新两高战略,丰富年轻一代精神文化生活,为海淀全国科技创新核心区建设提供硬支撑,推动海淀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级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区也将签约落地中关村壹号,挖掘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动力。

专家学者投资人为海淀数字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支招

在柳斌杰的倡议下,研讨会成立了中关村文化产业五十人咨询委员会,聚集国内文化产业领军人物,构建新型文化产业智库,为海淀数字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支招。他们以应用型决策咨询为导向,围绕海淀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难点、疑点和热点问题,提供路径规划和政策制定建议,科学指导海淀数字文化产业政策的出台。他们以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以项目标的为核心,汲取资源和能量,搭建金融、科技、文化交流平台,推动并促进项目合作。同时,为盘活海淀区存量资产提供可行性方案,促成资本与存量资产的实质性合作。咨询委员会将以领先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为目标,对海淀区重点数字文化企业的重大投资、运营和活动提供建议。

咨询委员会还将以海淀为基地,整合政产学研相关资源,发挥新型智库的平台作用,研究具有指导性的文化产业政策,制定评估标准。对文化产业重点区域、文化产业重点园区、文化创意街区、成长型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关村壹号为重点,把脉支招。同时,对文化产业的创新企业进行分析和评估,发布分析评估报告。

数字文化产业交流展丰富多彩已结硕果

作为中关村文化产业·2019系列活动的重要展示环节,2019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交流展精品荟萃、亮点纷呈,14家企业在海淀大力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的号召和新政策发布的鼓励下,为观众开启了一次亲身体验数字文化产业前沿技术、感受数字文化创新与发展魅力的文化之旅。

展区内聚集了大量国际一线和国内领先的数字文化企业。网易暴雪带来近年来在电竞大赛中人气飙升的《守望先锋》(overwatch)、刚刚开启的《魔兽世界·经典怀旧服》和最新版本的《炉石传说》三款游戏,并将借此次数字文化产业交流展进一步加强与海淀高校的合作。此外,交流展将举办振奋人心的2019海淀高校电竞邀请赛,为年轻的电竞人才提供更大的舞台,拉动电竞产业发展。

在手游领域,国内领先的英雄互娱和网易游戏也在交流展期间向观众提供了多款手游的现场试玩,并向在试玩环节中表现出色的玩家赠送游戏周边礼物。其中英雄互娱会在现场发布《绿色征途》和《影之刃3》两款即将上线的手游大作,给关注数字文化产业的朋友们提供一次率先体验的绝佳机会。

最值得关注的是全球知名科技创新生态平台Plug and Play(以下简称PNP)在本次数字文化产业交流展上的中国项目发布会,一系列科技创新领域新秀企业将在此次发布会高调亮相。PNP中国的负责人赵晨表示很欣赏海淀区优秀的科技、教育和创新环境,相信借助这些优势因素,PNP的科技创新生态平台可以为更多的创新项目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

此次2019数字文化产业交流展策展人吴峥向记者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外部资源与海淀当地具体项目之间的桥梁。海淀在发展数字文化产业上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条件,特别是这次活动中,我们看到了政策的全面支持,带动了多方的积极参与,更不断有更多的优秀数字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在海淀。相信通过这次活动,我们都可以明确感受到海淀对数字文化产业的重视与北京发展数字文化产业的信心。

数字文化产业助力中关村发展主引擎

研讨会期间,海淀区与数字文化企业,投资界与数字文化企业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并落地签约。签约的项目有:实创股份和九九互娱签署共建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园区协议,促进资源融合;新唐文娱和天天电竞签署西三旗电竞产业园入驻协议,就共同打造电竞场馆、引入电竞赛事活动、推动双方协作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合作;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与“文创板”签署中小企业集合债合作协议,专注于扶持海淀区的中、小数字文化企业;北京太立圣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中煤厚持基金以及海淀文旅集团三方签署意向合作协议,推动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数据》杂志、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共同签“海淀数字文化产业数据首发和研究平台”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海淀区在数据方面的资源、新闻采写编辑和市场运作等方面优势,共同打造中共北京市海淀区战略数据发布媒体平台。学者专访与会专家认为,海淀区数字文化产业已顺势而为,抢占了创新制高点,蕴藏着巨大的创新与发展潜力,将不断为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数字文化产业引领未来,数十家数字文化企业聚集中关村,将开启数字文化产业在海淀的飞速发展,带动中关村产业的升级换代。二是跨界融合释放聚合力,学界、投资界聚焦和助力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并给予智慧、技术和资金的支持,将激活和带动数字文化产业企业的创新与发展。三是人才驱动作用更加凸显,海淀区发布的鼓励数字文化产业人才聚集的政策,将吸引国内外数字文化企业聚集海淀。

海淀区围绕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通过组建文化产业五十人咨询委员会,出台数字文化产业支持政策,建设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区,举办电竞赛事等一系列举措,将有效激发文化和科技融合新动力,形成海淀高质量发展新亮点,为北京“网络游戏创新发展之都”建设,为精品网络游戏研发中心、网络游戏新技术应用中心、游戏社会化推进中心、游戏理论研究中心、电子竞技产业品牌中心落地做出积极的贡献。与会的专家和学者认为,此次研讨会是数字文化产业在中关村的助燃器、发力点、生长剂,研讨会的结束是数字文化产业在中关村的开始。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