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建成首个街道安全宣教基地 百姓在家门口体验火场逃生

2019-11-14 03:0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海淀建成首个街道安全宣教基地 地下空间变身科普场馆

百姓在家门口体验火场逃生

昔日违规群租严重的地下空间,如今变成了主打互动体验的科普场馆。安全隐患彻底消除了,它用另一种方式发挥着安全教育的作用。11月13日,海淀区首个在街道打造的安全宣教基地正式运营。中关村街道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体验救火逃生、紧急救助。

海淀区双榆树东里甲20号楼附近,聚集着大量商超、娱乐场所,加之临近北三环,便利的交通位置导致楼内违规群租现象严重。“地下一层曾被打了40间隔断,住着近100人,用火、用电等安全隐患突出。同时,环境脏乱差,让楼上居民苦不堪言。”中关村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孙琛介绍,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海淀区重拳出击,开展普通地下室清理整治清零行动。“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清理整治任务。”

随后,中关村街道开始探索闲置地下空间再利用,最终改建成街道安全宣教基地。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近1000平方米的安全宣教基地被划分成六大区域,打造了20余个互动体验项目。在火灾扑救体验区里,仿造出楼道、客厅、卧室、厨房等环境。卧室里摆放着一张单人床,正中间安放着一台模拟器。打开电源,床单上的一小块红布被风吹直,模拟燃烧的火焰。此时,音箱发出“床单着火了,快灭火”的声音。体验者需要提起仿真灭火器,拔下保险销,手握喷管前端对准火源根部,压下手柄左右喷射。着火部位的模拟器上安装有光感系统,只有当体验者按照正确的方法操作,才能成功灭火。否则,音箱将发出提示音:“灭火失败,快逃生!”

体验者坐到醉酒驾驶模拟体验设备里,可以选择“正常驾驶”、“酒驾体验”、“醉酒体验”三种模式。北青报记者看到,一名体验者选择“酒驾体验”,完成松手刹、挂挡、踩油门等操作后,面前的三块屏幕模拟汽车前挡风玻璃,显示出极模糊的画面,同时汽车出现刹车失灵、方向盘不稳等现象。当撞到障碍物以后,屏幕开始快速闪烁红色,体验过程随之结束,以此提醒观众珍爱生命、拒绝酒驾。

据了解,下一步,中关村街道将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每月安排辖区内机关干部、职能部门人员、社区居干、中科院科研院所师生、中小学师生、物业服务企业员工、酒店旅馆员工以及餐饮企业员工等走进安全宣教基地,有针对性地参与安全教育培训。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