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左家庄街道“望闻问切”帮居民排忧解难

2019-11-15 15:38 千龙网

图片2

图为社区治理污水污物现场。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1月15日讯 几天前,家住左北里社区1号楼的居民王贵芬,代表全楼居民给社区送来了一面锦旗。“真的太感谢了!多亏你们联系协调,把我们这块心病治好了!”王贵芬所说的,是社区居干通过前期走访发现问题,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污水管道堵塞难题。

左家庄街道左北里社区在“接诉即办”上不断探索、向前一步,通过“望闻问切”工作法,让“访民情、议民事、解民忧”成为常态。“望”即在日常巡视中主动发现问题,“闻”即在巡视中多听居民说问题,“问”即主动询问居民问题,“切”即在了解问题后对症下药。

每周,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对辖区开展巡查走访。社工耿宏毅在巡楼过程中,发现1号楼楼下飘来刺鼻异味。入户询问居民得知,此栋楼产权复杂,物业几乎处于失管状态。由于楼道污水管老化严重,且主下水管道狭窄,下水管道堵塞导致异味,涉及到72户居民。社区立即查找产权单位,进行协调解决。

几经辗转,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到此楼产权单位中钢集团。中钢集团表示已委托一家物业公司管理,以前,物业费由中钢集团支付,可从2019年开始,根据相关规定,物业费由居民自行承担。物业公司以向居民收取物业费困难为由,几乎放弃管理,导致现有局面。

了解情况后,社区启动“吹哨报到”机制,与左家庄街道办事处取得联系,办事处启动应急机制,立即联系第三方公司开展清淤工作。

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逐一打开7口污水井,发现里面都已严重堵塞。社区党委书记陶卫东介绍,抽污车历时3个小时,整整清理了3车污水污物。

维修楼道门,维修墙壁返潮渗水……像这样“未诉先办”的案例在左北里社区并不在少数。社区推行“望闻问切”工作法,为居民解决一个个难题。

“要把事情干在前,让干活的人跑在反映问题的人前面。”陶卫东表示,社区通过居干及楼门长日常入户走访,以及居民微信群、在职党员微信群,全面排查摸底,社区居干将听到的、看到的问题及时梳理,分析归类,提前预判、事前处理,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账,让问题化解在矛盾显现前。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