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垃圾分类成东城公务员“必修课”

2019-11-16 05: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垃圾分类成东城公务员“必修课”

“我问大家一个问题,第一个提出垃圾分类的是哪个国家?”课堂上安静了几秒钟后,东城区委党校政法教研室副主任张海静揭晓了答案,“大家可能都想不到,就是中国。1957年,《北京日报》上就提出‘垃圾要分类收集’,很多外国人甚至为此专门来到北京,学习我国垃圾分类的先进经验。”

昨天下午,一堂与众不同的“垃圾分类课”在东城区委党校开讲,42名学员全都是东城各委办局和街道新入职的公务员。为新入职的公务员开设“垃圾分类课”,这在东城还是第一次。

几个月前,张海静接到一项特殊的任务,为公务员们开设一门垃圾分类课。她立刻着手收集资料,还亲自跑到上海实地学习垃圾分类的经验。花了两个多月,40多页的“垃圾分类课件”最终完成。在一个半小时的课程中,她讲解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目前面临的困难以及到底该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等内容。

“我一直认为自己对垃圾分类还是挺了解的。”下课后,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党群工作办工作人员郭伟说,自己经常作为宣传员入户发放垃圾分类的宣传材料,进行宣讲。但听了课才发现,自己其实“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每次我们宣讲的都是垃圾到底该如何分类,但分类后的垃圾又会怎么处理,连我自己也不清楚。”上完课,郭伟对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有了深入的了解,他说今后再进行入户宣讲,肯定更加得心应手。

东城区城管委固废科科长孙治中告诉记者,东城区党政机关目前正在推行垃圾强制分类,但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很多新入职的公务员对垃圾分类知识不了解,“不会分、分不对”问题频频出现。

“东城每一名新入职的公务员,都要在党校进行数周的培训。能不能将垃圾分类课也加入到新入职公务员的培训中呢?”一冒出这个念头,孙治中立刻和东城区委党校沟通,双方一拍即合,都觉得垃圾分类课是个好主意。于是,昨天下午,第一堂针对新入职公务员的垃圾分类课在东城区委党校正式开课。以后,所有东城新入职的公务员,都必须在东城区委党校参加垃圾分类课培训。

下一步,垃圾分类课将在东城区委党校铺开,除了新入职的公务员必须上“垃圾分类课”之外,从下周开始,垃圾分类课还将走入“科长班”,所有初任职的科级干部也要通过上课进行专门的垃圾分类培训。从明年春季开始,处级干部的垃圾分类课也将在党校开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