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金融业开放改革引外资机构集聚

2019-11-19 04: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金融业开放改革引外资机构集聚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均落地北京、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全资子公司在京成立……随着北京金融业开放改革的推进,外资金融机构在京更加活跃。记者从北京市金融监管局获悉,北京金融业发展环境对外资机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2019年以来已有十余家国际重要金融机构落户北京。今年前三季度,北京金融业增加值4221.7亿元,同比增长9.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7%,金融业始终保持首都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地位。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国务院批复北京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177项试点任务中,金融业开放改革项目约占四分之一。在此基础上,今年8月,北京发布金融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展示了未来一段时期北京主动承接国家金融开放改革的路线图。更开放的环境也进一步激活了市场主体,不少外资金融机构把成熟业务、经验和创新服务带入中国。

落户北京CBD的穆迪(中国)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是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2001年穆迪就进入北京设立代表处,去年,公司又在京设立了穆迪(中国)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穆迪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穆迪位于北京的公司主要服务中国企业的境外融资,去年成立新的独资公司后,公司的服务范围更加广泛,可以进一步参与中国境内市场的评级业务。截至2019年6月底,穆迪旗下企业融资部、金融机构部、项目及基建融资部对300多家中国内地机构和80多家香港机构进行了公开评级,其中国有企业占半数以上。

作为全球最大的征信机构之一,益博睿已经进入中国十多年,在华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80%在使用益博睿企业征信的不同产品和服务。随着北京迎来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益博睿也迎来了发展新契机。2018年,益博睿征信(北京)有限公司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征信备案,成为国内外商独资企业中唯一一家获得央行企业征信备案的英资独资企业。 

“以前,企业征信资质备案只对内资开放,外资和合资企业也能备案是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成果。”益博睿征信(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薇介绍,如今有了备案,可以参与到更多企业的商业活动中,益博睿将利用其征信经验在北京乃至全国快速拓展客户,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向我们敞开了大门,今年比去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伴随政策进一步开放的,是更加精准的管家服务。“市区两级金融服务部门都为我们配了服务管家,上门来给我们讲解政策。”黎薇说,这种管家服务让企业开展业务时感到更加踏实,企业有任何需政府协调解决的事项都可以随时联系服务管家。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金融业发展环境对外资机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这既是对北京金融业对外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也是北京加快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取得的重要成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