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津冀 | 北京采暖季超三成保障用气唐山来

2019-11-22 05: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采暖季超三成保障用气唐山来

漂洋过海14天,又与曹妃甸港区恶劣海况“抗争”3天后,伴随着船舶鸣响的汽笛声,来自马来西亚的光辉星空号LNG船11月19日在拖轮的协助下缓缓地靠泊唐山LNG接收站,6.5万吨清洁能源LNG由员工操作接卸储存到LNG储罐中。接卸的LNG随后经过气化加工将变身天然气“换乘”管网输送到首都居民家中。这是今冬供暖季唐山LNG接收站接收的首船“海气”,今冬调峰保供,北京超三成气来自这里。

11月16日,光辉星空号就已经到港,恰巧碰上曹妃甸港区连续发布2天大风蓝色预警,最大风力可达10级。考虑到安全因素,京唐LNG公司严守相关要求,在浪高和风速不达靠泊条件的情况下,不进行船舶靠泊作业。而当时接收站有效库存已达到预警点,只能维持3至4天时间。

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保供北京的LNG接收站,船舶压港排队、下游用气需求不减。面对这样的严峻考验,接收站全员行动,密切配合当地海事等部门,科学调配引航、拖轮等资源,连续奋战3天,克服恶劣天气影响,保障光辉星空号及时靠港。

早在我国北方进入取暖季之前,唐山LNG接收站已于11月11日将气化外输量提高至3500万立方米/天。京唐LNG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吴斌介绍,为保障首都用气,唐山LNG接收站结合5年保供经验,在冬供期间尽可能保障大吨位LNG船舶靠岸运送LNG。“唐山LNG接收站启用调峰功能,几个小时后,北京居民即可接收到天然气。”

在得知“海气”专门保供北京时,光辉星空号船长法里德十分兴奋:“我非常喜欢中国,尤其是中国政府近些年积极倡导‘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探索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油气资源的合作,是国际产能合作的典范。希望中国政府继续为沿线国家实现绿色低碳、安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光辉星空号安全离泊后,唐山LNG接收站又成功完成11月20日“一离一靠”的连续作业,再接一船。“一离一靠”连续作业可以最大化缩减船舶间靠离泊时间,保证了储罐罐容和平稳外输。

“全力保障首都冬供,海关部门将建立船舶动态共享、专人专岗、业务联系等多项保障措施,建立健全‘LNG船舶冬季保供绿色通道’,做好今年的天然气保供工作。”石家庄海关副关长王蔚冰说。

未来10天,还有5船“海气”将在唐山LNG接收站码头排队上岸,全部接卸约合55万吨LNG,气化产生7.8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保北京居民冬季用气高峰一周用气。

“今冬供暖季已正式启动,天然气保供,北京超三成气来自唐山LNG接收站。”吴斌介绍,在2018年至2019年冬供期,接收站创下连续21天日均4000万立方米高外输量,日最大供气约占北京市日最大用气量的40%。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