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学生召开模拟政协会践行爱国主义社会实践

2019-11-29 16:17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11月28日,北京一零一中学于校信息中心3D演播厅举行了教育集团多校区模拟政协展示活动,分为优秀模拟提案展示和模拟议政会展示两部分。海淀区政协副秘书长刘玲、海淀区政协提案委员会韩嵩同志出席并讲话。

       在模拟提案展示中,一零一中教育集团的圆明园校区、双榆树校区、上地校区、怀柔校区学生分别展示了各自的模拟提案。其中,校本部模拟政协社团同学展示了题为《在企事业单位建立高中生职业体验基地的提案》。其他校区的模拟提案团队均为初中学生,分别关注了局部路面交通治理、西直门地铁自动扶梯改进、共享单车治理、同校学生顺风车等问题。本次活动共收到合格模拟提案三十多份,各校区学生有一百多人次参加。

       本次的模拟政协会由模拟政协和模拟联合国选修课学生承办。议政主题为《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听证会》,从身边热点时政事件出发,探索议政会各阶层委员议政新模式,尝试落实民主协商的基层实践,展现了当代青少年的担当精神。

       引导学生从身边出发,关注社会

       2016年,一零一中建立了模拟政协社团,在北京市范围内率先开展了中学生“模拟政协”活动。几年来,一零一中模拟政协社团已经开展了时政评论、考察调研、“社影建言”、观摩北京市政协会议等多元化活动。

       在学校的组织和老师的指导下,一零一中政协社团的学生们去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海淀法院采访法官;去北京市教委、海淀区教委寻访建立职业体验基地的意见和建议;去首都师范大学采访家庭教育专家;多次受邀去参加人民政协相关活动;去深入体察社会,关注时刻存在于身边的社会问题。

       在这一次的模拟政协会中,学生们也是选择了一个当下的热点问题:垃圾分类与管理。“作为北京市民,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学生,我们心系祖国,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行落实建言献策。”一零一中王妍婷在大会开始前说道。

       会议严格创新设计的议政流程进行,井然有序。学生们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一个又一个建议的提出与思考,让整场会议十分高效、高质,体现着当代中学生以国家事为己任的精神风范。

       模拟政协是爱国主义实践的创新载体

       社会责任感的起点是人文情怀,最终归宿是爱国主义。一零一中认为,模拟政协,就是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为的创新实践载体。活动让学生体会到,国家不是抽象的概念,就是自己身边的一点一滴。活动有效避免了口号空洞、三分钟热情的运动式的教育方式,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

       自被确立为北京市“模拟政协基地校”以来,一零一中集中打造了以课程、师资、社团为核心要素的发展体系,用模拟政协选修课堂引领社团发展,带领学校学生开展“雏鹰建言”等创新实践活动,并通过“翱翔平台”带动全市模拟政协活动发展,形成带动全市开展的“同心圆”发展模式。

       在此次模拟政协提案展示活动中,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各校区的学生们提出了涉及社会多方多面的问题与建议:关于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的建议、关于将西直门地铁部分扶梯调整为双向运行的建议等。

       海淀区政协副秘书长刘玲在认真听取了学生们的建议后表示:“一零一中的模拟政协让学生们学会了有序地表达建议、有效地进行社会参与。精准的选题、深入的调研、团队的合作、对社会的敏锐关注……这些正是一零一中学子为未来教育的期待交上的满分答卷。”

       用模拟政协培养当代青少年的担当精神

       担当精神是当代中学生必不可少的,是爱国主义的重要一环。这学期,一零一中开始系统为学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让学生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相关政策。

       在这次的提案展示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对社会细致入微的观察和调研,发现了许多问题,并通过大量的研究和总结提出了自己的有效建议。在实践过程中,担当精神就在他们心中扎下深根。

       一零一中荆愈婷同学说:“将社会变得更好是我们的责任。模拟政协教会我扛着这样一份责任,继续下去。”一零一中万昕玥同学说:“中学生虽然能力有限,但这并不影响着我们为这个社会贡献力量的决心!模拟政协模拟的是形式,不变的是那种心怀天下的担当。”

       实践中的丰硕成果

       开展模拟政协活动以来,一零一中在不断探索、思考的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今年的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和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联合评选中,一零一中获得了“2018年年度贡献奖”,一零一中的27名同学获得不同奖项。

       在过去几年中,一零一中的学生们过调研,提出了高水平模拟提案十一项。其中一项被带上全国两会,另有一项成为北京市高考考试题素材,代表了教育改革的方向。其他各项大多在北京市政协上转化为正式提案或者建议案,有的提案还收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复。

       “通过模拟政协,我们可以对社会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以更高远的格局与站位去关注社会中的各类群体,倾听不同的声音。生命的价值,就在于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一零一中学生许海同说。

责任编辑:程展驰(QV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