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顺义乡村展新颜 赢百姓点赞

2019-12-03 05: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顺义乡村展新颜 赢百姓点赞

顺义区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村民切实享受到了便利的社会服务。一批“美丽乡村”在顺义区乡镇间涌现出来,干净整洁又有文化韵味的村庄,不仅赢得百姓点赞,也彰显了京郊乡村的新时代风貌。

来到赵全营镇北郎中村,只见村口立着古色古香的牌坊。穿过牌坊,便走入了棋盘一般整齐洁净的街道。胡同交汇处,有指示牌,标明街道的名称。其中就有醒目的路牌,导引来客走向村里最著名的一处古遗址——四眼井。在北郎中村村史馆里,有专门的介绍:明永乐年间,当地瘟疫横行,一位过路郎中将医病草药倾于村中“四眼井”内,救了一方百姓。“北郎中”的村名也由此而来。

据北郎中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不仅实现了给排水、天燃气等市政管线全部入地,村内主要道路、胡同拓宽、铺设沥青等各项工程全部完工,村民取暖也全部实现使用清洁能源。村内河道、坑塘和房前屋后乱放的柴草、杂物进行了清理,每户的生活污水也通过管线排放到镇级污水处理站进行统一处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村容村貌提升上,深入挖掘“郎中文化”,对村内具有文化故实的“四眼井”进行维护翻新,建立村内各街道导视系统、安装路灯、摆放文化标识,还对街心休闲广场进行改造,增设休闲设施,增加了大量文化元素。

在北小营镇小胡营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果举目可见。墙根底下的乱堆乱放没有了,私搭乱建明显减少了,圈地种菜现象基本消失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提升,包括改水、改厕、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全村大街小巷及所有养殖小区主路全部硬化,还建设了文化广场、水上公园、文化大舞台、村民健身活动场所、托老所、沼气站、太阳能浴室等,为村民创造了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

据顺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从“七个度”入手,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党建引领提高度。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党建引领,区领导包镇,深入一线调研拉练。强化党员干部带头原则,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问题;统筹协调促进度。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就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同时对落后的村镇进行通报,协调推进解决重难点问题。建立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相关委办局参与、19个镇共同发力、363个现状村全面动员的工作模式,统筹全区工作开展;完善机制明刻度。建立问题台账整改机制、例会调度推进机制、通报约谈机制、奖惩机制等。各委办局、各镇以“清脏、治乱、控污、增绿”为重点内容,建立台账,对照销账,由牵头单位汇总形成简报,每日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并发至成员单位及各镇。

另外,还做到细谋实招有温度。针对污水横流难题,在系统推进农村治污工程的同时,分别采取发放污水桶、挖设集水池、铺设污水管线等方式,按户制定改造方案。针对垃圾处理难题,强化源头减量分类,推行保洁员入户收集,组建专业运输队伍,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时清理垃圾乱倒点位;督导检查有力度。多部门联合成立8个督导组对村庄进行回头看督导检查,并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各镇村,督促指导各镇村加大力度、加快速度进行整改。

最终通过长效管护保热度。制定长效管护标准,落实管护资金,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建立管护队伍,破解基础设施“重建轻管”难题,建立监督问责的长效机制。同时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制定含有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的村规民约。宣传引导扩广度。对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容、亮点工作、典型做法进行宣传推广,镇内通过《写给村民的一封信》及村内广播,提升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共建共享的氛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