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八成市民出门500米见公园绿地

2019-12-04 05: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八成市民出门500米见公园绿地

2019年,北京市民身边又多了10处城市休闲公园、50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到今年底,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83%,比2018年增加3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北京八成以上居住区,市民出行500米可见公园绿地。

“这里所说的公园绿地,是指占地在1000平方米以上,有座椅、凉亭、步道等服务设施的休闲绿地,是市民的绿色游憩空间。”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建的10处休闲公园有东城区的燕墩公园,西城区的逸骏园二期,朝阳区的安馨花园、保障房代征绿地公园,海淀区的五福玲珑、温泉儿童生态体验园,丰台区的花香公园、岳各庄花园,石景山区的新安公园、西长安街文化艺术公园。截至11月底,这10处公园全部落成并对社会开放。

50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包括东城校尉胡同口袋公园、西城景山公园西门、朝阳夕拾园、丰台中顶庙、房山旭辉园二期、通州百货南侧绿地、顺义市民中心街旁绿地、平谷悦洳汇小区北侧绿地、怀柔杨家园、延庆西顺城街南侧等。

今年新建的10处休闲公园和50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基本上都是利用拆迁腾退地、闲置地、边角地等建设的,有的分布在林立的楼宇间,有的散落在街角、胡同街巷和居民区周边。

“经过前期调研,各区都实施精准建绿,把公园绿地建在市民最需要的地方。”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处长宋学民说。通过休闲公园、小微绿地等建设,全市今年消除了440公顷的公园绿地覆盖盲区,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到年底达到83%。

今年,朝阳区太阳宫安馨花园的落成,就使得周边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盲区消除了9公顷。这座公园所在位置过去是一座水泥厂,四周围墙环绕。水泥厂腾退后,朝阳区把这里建成了一座开放式的公园,为周围10个小区、近15万居民提供了休憩、娱乐、健身的绿色空间。安馨花园和太阳宫公园、太阳宫体育公园等连接成片,形成太阳宫地区约70公顷规模的大尺度绿色空间。

永定门南端,永定门外大街西侧,今年9月正式开放的燕墩公园,为南二环居民增添了休闲去处。公园占地1.9公顷,栽植了700多株国槐、元宝枫、白蜡等北京乡土树,苔草、狼尾草、玉簪等乡土地被植物覆盖了近八成公园面积。充满自然野趣的森林群落,掩映着沧桑的“燕墩”文化遗址,成为北京城南一道新景观。

今年的公园建设还充分考虑市民健身休闲需求。如海淀温泉儿童生态体验园设置了沙坑等儿童活动设施,绿色生态和健身休闲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