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公厕“体检”报告 这些“小病”要治

2019-12-06 16:5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公厕“体检”报告 这些“小病”要治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京城多区公厕调查,发现在“厕所革命”的大背景下,城市公厕的软硬件设施相比过去都大有改观。然而,在满足基本的如厕需求上,也有一些细节和“小病”暴露出来,还需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改进服务细节。

▶相隔三百米 “待遇”大不同◀

“奇怪了,这个公厕连洗手的地方也没有吗?”12月3日上午10点,刚从厕所出来的陈俊杰不解地问道。据他说,自己平时开网约车,去过不少街边公厕,但很少遇到没有洗手台的公厕。

该公厕位于东城东半壁街与大市胡同交叉口附近,周边主要是商场、胡同和居民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厕内部地面干净整洁,然而没有可供市民便后洗手的地方和设施。且由于窗户打开,厕所里温度较凉。

而在男厕所狭窄的空间内,三个蹲位之间并无任何遮挡。“如果有两三个人,上厕所就很尴尬。”陈俊杰说,没隔板可能是因为该厕所处在胡同区域,占地空间太小。不过不能洗手和没有厕位隔板,还是有些意外。

而跨过珠市口东大街,在该公厕东北方约300米,草厂三条东侧南芦草园胡同口的一处公厕又给人另一种感受。

此处的公厕外观与其他公厕稍有区别,外墙上未像其他公厕标注出责任单位、监督投诉电话等信息。然而,公厕内部环境却干净舒适。每一个厕位内都有烟雾报警器、通风换气扇,厕位上方有电插板,而在厕位一侧的墙上有正在供热的暖风设备。进入厕所后,能够明显感觉到室温暖和。

“这个公厕修得挺好的,去年就有了。不是环卫方面的公厕,应该是物业或者街道建的。”居民李大爷说,墙上之所以有电插板,是因为夏天公厕管理员还会插上空调或者电风扇,大家如厕时也不会感到闷热。“这附近公厕很多。南边大市胡同口那个也挺好,就是地方太窄了,条件太简单,不知道会不会改造一下。”

虽然仅有几百米距离,市民若分别在这两处公厕如厕,可谓“待遇”大不相同。记者发现,这两处公厕的建设运维单位不一样。前者的负责单位是环卫方面,后者的日常维护则是一家物业公司。

▶冷暖不均衡 个别卫生差◀

随着冬季气温降低,市民在如厕时对公厕内部的保暖需求较强烈。而在记者走访的多个公厕中,一些厢式轻体公厕由于有独立的小门,遮风保暖性较好;其他普通公厕,门口也都安装了风挡——有些是厚实的棉布风挡,有些是透明塑料材质风挡。然而即使如此,进入厕所内部的感受也是冷暖不一。

西城区宣武门外大街、广安门内大街、骡马市大街周边有多个公厕。市民进入路边公厕后,瞬间能感到一阵暖烘烘。从公厕外部或者顶部能够看到,这些公厕安装了家用空调。“空调暖风的温度挺舒适,以前上厕所容易挨冻,有暖风就好得多。”有如厕市民表示。而在前述南芦草园胡同公厕,由于每一个厕位墙上都有供暖设备,尽管走访当天室外气温约9℃,但厕位内的温度均在14℃到16℃不等。

与此对应,在成寿寺路路东一处公厕,虽然内部安装了一排暖气片,但是进入厕所后依旧感觉有些冷。记者触摸之后发现,暖气片处于冰凉的状态。不过,在该公厕的洗手区域,却贴心地为市民准备了洗手液和暖风烘手机。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有个别公厕卫生状况较差。郭家庄路朝龙五金交电市场西北一公厕地面较脏。刚走进公厕,鞋子便被地板上的水渍沾湿。仔细一看,小便池溢出的黄色液体遗洒了一地。公厕中几个厕位都被秽物堵塞,厕位旁的地面上则散落了不少纸巾。而与该公厕相距几十米的另一个公厕,同样存在厕位被堵、地面较脏等情况。“这里卫生差,不是保洁人员的问题。主要是周边住户早上会来倒秽物。倒秽物时不把纸巾拿出来,直接往蹲位里倒,所以很容易堵。”一位居民介绍。

▶杂物多占道 偶有“小状况”◀

走访中,也有几处公厕的门口和周边几米范围内,被社会车辆、各类杂物阻挡。

12月3日下午,一辆外地牌照的小型面包车,停在西城夹道居69号南一公厕门前,车上并没有司机和相关通联方式。市民如厕,需要绕过这道“拦路虎”。而在公厕旁几米远的地上,堆放着一麻袋杂物。“这车停得真缺德!这也不是停车的地儿啊!”一位前来上厕所的老人抱怨道。

在丰台成寿寺路东侧一公厕前的空地上,则停放着电动三轮车、私家车,不少打捆好的废旧纸箱也散落在地上。有路人看到后抱怨,“公厕就在街边上,这么乱糟糟的影响美观不说,纸箱还可能有消防安全隐患。”

车辆、杂物阻挡占道的同时,一些挨着公厕设置的设施是否合理,也是人们讨论的话题。前述朝龙五金交电市场西北的两个公厕门前,设置了不锈钢垃圾箱。从现场可以看到,每一个垃圾箱几乎都是满满当当,不时有居民前来投递垃圾。“可能的确没有地方放垃圾桶了。垃圾桶挨着公厕,处理起来或许也更方便。”居民鲁女士称,不过到了夏天上厕所就比较费事,“因为垃圾桶的存在,还没等走近厕所,老远就会闻到异味,蚊虫也比较多。要是能挪一下地儿也不错。”

此外,走访中不少公厕整体情况较好,但在细节上也存在某些“小状况”,需要改进。比如,在南芦草园胡同公厕最西侧厕位,水龙头松动,不能出水;左家庄静安宾馆对面公厕塑料遮风门帘较薄,居民建议更换;宣武门外大街西侧车子营胡同6号附近轻体公厕没有洗手台,市民如厕后洗手不便等。

▶夜间难寻找 建议更“亮眼”◀

冬季昼短夜长,下午5点钟一过,天色就逐渐暗了下来。到了夜间,公厕及其周边环境普遍存在光线不够明亮、公厕不易识别的现象。不少受访者认为,如今城市公厕数量基本足够,能较好满足如厕需求。然而也有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由于缺少明显标志物,市民夜间“有急”想要很快找到身边的公厕,困难颇大。

“除非长期生活在某个街道的人清楚周边哪里有公厕,否则一般人要找一个公厕,只有向路人打听,路人还不一定知道。”市民周先生说,尤其是到了晚上,街边路灯昏暗,外地来出差的人、上了年纪的人要找到公厕不太容易。

上班族小胡则有另外一招——不论走到哪里,都会打开手机地图导航寻找身边的厕所。不过小胡也坦言,有时候选定了某个公厕,真寻找起来也要费尽一番周折。“之前有一次,跟着导航进了一个胡同找厕所,结果那厕所很小很不起眼,找了半天才找到。路边也没有看到牌子,当时很是着急……”

“公厕建筑物外边和顶部能不能做些改变?”周先生认为,公厕外墙正面和顶部可以如地铁站的灯罩那样,在夜间亮起“公共厕所”或“公共卫生间”灯箱,方便路人寻找。小胡则认为,除了公厕本身之外,公厕周边的指示牌也需要改进。“现在的很多指示牌几乎都是统一样式标注‘公共厕所’四个字、英文和方向箭头,但是没有具体距离多少米的信息,而且蓝底白字的牌子夜里不发光,稍远一点就很难看到。”小胡建议,公厕指示牌应该“通电”显得更显眼点,或者做成类似于夜光板的样式,“公厕指示牌亮起来,寻找就会容易一些。”

本报记者 李松林 文并摄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