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回天有我”,超大社区治理的样本

2019-12-06 17:46 千龙网

日前,由北京联合大学首都法治研究中心牵头,与中国人民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联合主办的第3期“回天治理论坛”在京召开。本期论坛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组织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机构负责人以及社区居民代表,一起探讨回天地区社会治理中行之有效的理念、方法和路径,构建回天社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大城市之“大”,究竟“大”在何处?就拿北京来说吧,一个回龙观和天通苑社区,就居住了80多万人,相当于一座中小城市的规模。社区治理难度可想而知。毫不夸张地说,管好这样的社区,比管好其他中小城市还要难。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近年“回天地区”面貌大有改观,扔掉了昔日“堵点”“痛点”之帽,实现了华丽蝶变,创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幸福家园的“回天有我”品牌,为其他大城市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超大社区治理样本。

回龙观和天通苑社区何以由“堵”到“畅”、由“乱”到“治”,在并不长的时间内旧貌换新颜?党建引领、吹哨报到、各方参与即是其中的重要秘笈。市委书记蔡奇八次深入此地调查研究,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齐齐发力,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重磅出台,实施一年多的“回天有我”社区服务活动覆盖其内的129个社区(村),913场次活动涉及10个社会治理领域,7.4万余人次参加。仅今年6月到8月,32家市直单位来此开展202次报到服务活动,推进一系列民生难题破解……人人动手建设家园,个个努力扮靓家园,“回天有我”即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找短板是为了补短板,补齐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短板,全面小康的“木桶”才会装满幸福之水,滋润每家每户每个人的生活。如果说过去的城市发展主要是拉大框架,现在则是要使出绣花功夫,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把每个空间擦亮,使所有人都能从生活环境中找到获得感幸福感。期待这种党建引领、各方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把大社区建成“大而强”,把小社区建成“小而精”,使所有社区都变得更加美丽宜居温暖和谐,承载起我们的脉脉乡愁,成为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

文/张培元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作者:张培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