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探秘 多项创新技术保证赛道安全

2019-12-07 04: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探秘 多项创新技术保证赛道安全

12月6日,记者来到首钢滑雪大跳台下。“天呐,太漂亮了!”夜幕降临,时针指向5,伴随着一声惊呼,首钢滑雪大跳台的灯亮起来了!蓝色、黄色、橙色……绚丽的灯光让赛道变得五彩缤纷起来,从远处看,就像一只晶莹剔透的“水晶鞋”一样熠熠生辉,在群明湖的倒映下分外靓丽。凡是路过的人,都不禁举起了手机,用镜头记录了这美丽的时刻,有的人还专门跑到湖的另一边,将大跳台的全景定格在手机里。

在夜空下,大跳台周围的气温已低至零下。一辆重达13吨的压雪车正开足马力,从滑雪大跳台的终点区前向跳台上方推雪,随着轰鸣声响起,压雪车开始从平地向大跳台进发,在缓缓上升并向前推进的同时,又一辆卡车把雪卸载到大跳台旁。

赛道占地面积(含结束区)约为5500平方米。如何把6000立方米的雪牢牢固定在赛道上?首建投大跳台项目协调部规划设计师潘晓智告诉北青报记者,“融入了多项创新技术”。

如何把雪牢牢固定在光滑的钢板赛道上,保证不出现雪滑坡的情况呢?首先赛道钢板上铺上了一层疏水垫,在疏水垫上方通过锚点将固雪网牢牢地与赛道结构结合在一起。赛前,还会在大跳台下方储存部分备用雪,以随时调整赛道的铺雪工作,全部赛道的铺设和塑形将于12月9日完成。

为了让滑雪大跳台“全天候利用”,夜间也能举办国际赛事。赛道的灯光做了两处设计,分别是竞赛照明和泛光照明,夜间照明照度达到2000lux(光照度单位)。其中,泛光照明呈现出“水晶鞋”的视觉效果,让观众和游客更全面地感受大跳台之美。

“当然,大跳台的最终目的还是让运动员有更好的参赛体验”,潘晓智说,跳台滑雪需要不断地翻转,太刺眼的光会影响运动员的发挥,也会降低安全系数。所以,大跳台在竞赛照明中加入了防眩光设计,让运动员在夜间比赛时也能发挥出和白天一样的最好水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