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一刻钟服务圈”再增102个

2019-12-07 05: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市“一刻钟服务圈”再增102个

记者从北京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了解到,全市已完成新增“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02个,“社区之家”200个,这一本年度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目前全市累计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682个,累计建成“社区之家”608个。

北京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社区之家”建设,主要是“缺什么补什么”。精准号脉,了解居民所需,再整合辖区资源,解决大伙儿切实需求。

“服务圈”都有签约服务商

“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是指居民以居住地为中心,在大约步行15分钟范围内,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舒适的日常生活服务。

今年的“疏整促”行动中,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复兴路32号社区在关闭违规小吃街的同时,开始整合餐饮、美容美发、商超、日常修理等商户,成立了复兴路32号社区商业“e”中心。为此,社区工作人员专门到周边踅摸,寻找配钥匙、修鞋、修自行车、理发等方面的靠谱商户,将便民服务带进“一刻钟圈”。

想成为该社区的服务商可不容易。这里开展服务商“站点认证”,愿意进入“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商户要向居委会提出申请,居民代表会同意后,社区居委会将和商户签约,向居民公示其服务项目、服务方式、服务电话等。

同时,社区还成立文明监督服务队,定期抽查签约商户,有问题的督促整改。态度恶劣、问题严重、屡次不改的,居委会有权撤销其服务商资格。

目前,“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已建成1682个,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而签约服务商正成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基本模式。

“社区之家”开放设施与居民共享

走进朝阳南磨房地区的酷车小镇,开放式公园环境、即将投用的巨大综合体都十分吸引眼球。据介绍,酷车小镇成立于2009年9月,由南磨房地区政府投资兴建,项目总面积11万平方米。目前,这里的综合体项目即将正式投用。

该综合体内,将专门为周边居民开辟出800平方米的两层独立空间“酷车小镇会客厅”。这里将被打造成分时运营的“党群企”社交中心,覆盖服务范围包括辖区高校及中小学、周边社区、南磨房乡合作单位等。据初步测算,辐射范围可涉及3公里内的10万人口。未来,这里将开展针对青少年的公益讲座,面向老年人的公益课堂,以及服务更多居民的爱车沙龙、摄影大师面对面等特色活动。

酷车小镇也是南磨房地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重要服务资源。2017年开始,南磨房地区先后创建了3个“社区之家”示范点,盘活社会服务资源。酷车小镇已成为该地区“社区之家”建设示范点,通过开放小镇图书馆、会客厅及会展中心等场地设施,为辖区居民提供图书阅览和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

“社区之家”是本市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等有序向社区居民开放内部服务设施,弥补部分社区服务事项的不足,让居民共享相关服务资源的一种举措。今年,本市已建成200个“社区之家”。据介绍,今年本市通过修订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指导目录、公益互助服务指导目录和便民服务指导目录,研究制定目录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社区之家”建设评价标准体系,打造社区服务共享空间,推动社区活动场所向居民开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