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杭启动大运河文化带对话

2019-12-08 00:06 新京报

原标题:京杭启动大运河文化带对话

首届对话在杭州举行,两地每年将轮流主办;签署多份合作协议推动产业合作

京杭大运河通州段,游客欣赏沿线美景。

昨日,浙江杭州,嘉宾在观看大运河京杭印象展。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12月7日至8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在浙江杭州举行。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在活动中签署,今后北京和杭州将轮流主办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每年一届。

京杭对话合作机制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共同签署。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双城记”就此拉开序幕。

亮点1

两地签署协议推动产业合作

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以“文化与科技推动大运河复兴”为主题,充分调动运河沿线城市的资源和力量,构建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共同体。京杭两地嘉宾就《大运河文化与杭州》《大运河文化带北京实践》发表主旨演讲。

此外,北京文资中心与杭州运河集团,北京首创集团与杭州文广集团分别签约,推动落实两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的产业合作。

据悉,北京首创集团与杭州文广集团将充分利用双方在园区运营、城市更新、文化金融融合,以及文化传媒、文化内容开发、文化功能区建设等方面的资源禀赋和经验优势,共同推动京杭文化交流和产业发展。

首创集团已经于11月21日引进了杭州文广集团下属杭州歌剧舞剧院出品的《遇见大运河》舞蹈剧,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成功演出,同期策划了大运河文化带推广主题展。首创郎园与滨江区白马湖创意生态城管委会正合作运营白马湖动漫广场,将在动漫产业领域推动京杭两地共同发展。

亮点2

“京杭印象”展呈现运河巨变

本届京杭对话期间,还举行了大运河京杭印象展、京杭媒体杭州大运河采风暨随手拍大赛启动仪式、大运河京杭雅集等系列文化活动。

大运河京杭印象展从12月7日持续至15日,展出了大运河京杭两地在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反映两岸巨大变迁、文化传承等历史,使参展者感受领略运河风情和百年发展。现场还展示了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北上》等北京出版大运河题材精品图书,以及《美丽浙江》等浙江出版的精品图书和文创产品。

京杭媒体杭州大运河采风暨随手拍大赛于12月7日下午启动。京杭媒体在杭州大城北规划馆、拱宸桥西、手工艺活态馆、杭钢遗址公园实地采访,以媒体融合传播的方式,向海内外展示大运河风貌。12月8日的大运河京杭雅集活动,将邀请京杭两地艺术家泛舟运河共赏大运河杭州段的美景。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京杭对话旨在进一步促进大运河沿线的互动交流,带动各地共同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西湖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运河综保委、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艺文中国联盟、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等提供学术支持。

■ 延展

北京今年实现大运河旅游通航11.4公里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陈名杰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近年来北京对大运河保护利用的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北京既抓顶层设计,又抓项目落地;既抓遗产保护,又抓内涵的挖掘;既抓生态环境保护,又抓文化旅游融合;既抓自身的发展,又抓协同创新。

陈名杰说,北京的大运河保护利用长期有规划,中期有行动计划,短期有折子工程的规划实施体系,比如位于京杭大运河北京市内上游的颐和园,近年通过周边环境疏解整治、古建腾退保护,进一步恢复颐和园周边的完整性。同时,在通惠河边规划建设了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注册企业超过3万家,引进了一大批重点文化企业,这是大运河古老与现实贯通的生动体现。

为了活化利用文化遗产,让大运河文物“活起来”,北京首先加强大运河沿线遗产保护,例如修缮燃灯塔,实施八里桥保护性退役,建设了一座新桥承接交通功能。同时,北京不断将大运河文化转化为人民喜欢喜闻乐见的方式,编纂了《大运河辞典·北京卷》,推出大运河主题的茅盾文学奖作品《北上》等,并举办运河艺术节、大运河文化带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等文化活动。

在文旅融合方面,北京不断推动大运河沿线遗址建设,推动大运河生态公园申创5A级景区,2019年实现了运河通航11.4公里,受到市民和游客的热烈欢迎。目前北京致力于整合运河水系、森林公园、文化遗产,开发水上精品旅游路线。

在此过程中,北京一直与沿线各区域合作,例如与河北、天津联合举办非遗展览,挖掘大运河沿线的非遗文脉。此次与杭州开启对话交流合作,将把大运河协同创新推向新的高度。

■ 背景

●大运河北京段

纵贯千年,横跨六区,在北京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白浮泉、万寿寺、延庆寺、积水潭、什刹海、通惠河、玉河古道及古闸、通州古城核心区、西海子公园、八里桥……与大运河有关的重要文化遗产,不仅见证了城市的沧桑巨变,更承载了宝贵的文化记忆。

如今,大运河还是连接北京中心城与副中心的纽带,地位尤为重要。目前,北京正带头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使大运河文化带成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工程,成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民心工程,成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标志工程。

●大运河杭州段

拥有拱宸桥、富义仓、桥西历史街区、广济桥、凤山水城门遗址、西兴过塘行码头等6处世界遗产点,杭州塘、上塘河、中河、龙山河等4处世界遗产河段。如今,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中国大运河庙会等节庆文化活动都已是寻常市民生活、各地游客旅游行程的组成部分。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吴宁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