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画笔勾勒梦想——备战艺考的美术生

2019-12-08 00:47 新京报

来源标题:画笔勾勒梦想——备战艺考的美术生

11月22日,画室内,老师在进行教学示范,学生们围在一起,仔细观摩。

11月26日,晚饭时间,许多美术生在画室内加班加点画画。

11月22日,午后,一位学生在画室小憩。

11月21日,方茈文的鞋上沾着颜料,“美术生得脏出特点”。

11月25日,中午,周定鸿在画室解决午餐。

11月26日,一位学生画完色彩后,在画室悄悄地打起了手游。

 

12月4日,周定鸿回家准备美术统考。路上,他对着远处的楼房拍照留念。

“我听他们说北京不下雪,结果我第一次来北京就遇到下雪了。”隔着出租车的窗,看着路边几近消融的积雪与远去的培训中心,周定鸿踏上了回家准备美术统考的路。

6个月前,周定鸿背着画袋来到北京,在西北五环外的艺术类培训中心进行封闭集训。半年中,周定鸿没有进过一次市区,“我对天安门故宫的建筑感兴趣,但始终没有时间去。”

这里几乎看不到城市的踪影,初到这里的人,可能只有从呼啸而过的京牌渣土车才能发现北京的痕迹。一阵风吹过,树上的叶子簌簌地落下,更增添了一丝荒凉气氛。

但在培训中心内却是一番热闹景象:来自全国怀揣梦想的艺术生们正努力用手中的画笔,力求在即将到来的统考与校考中画出一条出路。

从零学起

到北京后,周定鸿一直没回过家,一切只为了能让自己从茫茫的美术艺考生中“拔”出来,即使周六日也不休息。

有这样想法的人很多,单是周定鸿所在的这家培训中心,每年为了美术统考前来集训的人大概有1500人。

周定鸿接触画画已经5年,但高二下半学期为了准备结业考试,他放下了画笔,这一放“丢掉了很多,来了以后几乎是从零学起。”

在同画室人的眼里,周定鸿是个不修边幅的人,头发经常因睡觉被压得翘了起来,同学开玩笑地称呼为“鸡窝头”。每当听到有人在开玩笑,周定鸿就默默地戴上帽子,继续埋头作自己的画。

周定鸿总是画到忘记去吃午饭,所以他经常点一个便宜的外卖,边吃边等下午上课。从画室走到培训中心大门,取外卖再带回来,一来一回这段时间,是他少有的放松时间。

进入11月,画室的老师陆续开始让学生针对各省统考试题进行专项训练。

看着手机中去年湖南省统考高分卷照片,周定鸿拿着画笔在颜料盒中蘸了几种颜色,放调色板上试了好几遍,最终没能下笔。“湖南每年色彩考题都有罐子,我就是画不好!”

颜料三天一补

高一兴趣社团纳新时,方茈文选择了美术,那时她还没有艺考的概念,后来在老师的介绍指导下走上艺考美术的道路。

9月以来,画室老师考虑到临近考试,怕学生们压力太大,所以安排学生们每周一上午休整。方茈文诧异,“画室管得好松,动不动就放假。”

的确,在老家湖南时,方茈文几乎没有休假时间,以至于来北京后每周一上午的休整空闲,她都觉得很奢侈。肩上的压力使她不敢放松,脚底下踩的42色颜料盒中的颜料,至少“三天一小补,五天一大补”。

教室外有任何“风吹草动”,总能吸引一些教室里学生的注意力。方茈文似乎是个例外,即便是旁边的人坐在画凳上睡着“翻车”了,她也不会转过头去瞥一眼。

速写本上的校名

11月25日上午,学生们放了统考前最后一次假。很多人借这难得的机会,跑出了学校,也有人仍两点一线地来到画室继续加课。

进入12月,外省市来的学生都陆续回家准备统考。12月4日,周定鸿踏上了回家统考的路,汽车沿乡道往地铁站开,望着远处缓缓升起的城市天际线,他不由自主地拿起手机记录下来。

统考过后,学生们很快又要赶回北京,继续备战春节后的校考。老师说,春节期间学生们只放两天假期,差不多会一直学到校考前。

校考,才是学生们来此的主要目标。有人把学校的名字写进速写本:清华、央美、北服……在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集训营里,一笔一画,学生们朝着理想的院校前进。

A08-A09版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