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区领导接听市民热线 一个半小时接听103件

2019-12-11 00:29 新京报

原标题:上午接诉如厕难 下午调研建公厕

通州区领导接听市民热线,一个半小时接听103件,内容涉及教育、城市管理、交通、违建等方面

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接听市民电话。通讯员 唐建 摄

居民上午致电反映,华远好天地商业街垃圾桶爆满,垃圾被堆在外面。 砖厂南里社区供图

 

下午,通州区领导“接诉即办”到现场实地调研,物业清理垃圾并更换了分类垃圾桶,5个小时就解决了居民反映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张璐 摄

“您好,我是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我们了解核实情况后尽快和您联系。”……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带队,来到北京市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接听市民电话,“接诉”后的通州区领导直奔现场,实地调研居民反映的问题。当天上午一个半小时内,共接听市民来电103件。

新京报讯 昨日(10日)上午,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带队,来到12345热线大厅,接听市民来电。曾赞荣接听的第一个电话来自一位家住张家湾镇垡头村的居民,她反映胡同口路中间的电线杆影响出行。随后,居民陆续来电反映物业私自动用小区大修公共维修资金、张家湾镇枣林庄村存在违建等问题。“我们了解核实情况后尽快和您联系。”曾赞荣耐心询问,认真记录居民反映的问题,一一做好答复。

“您好,我是通州区区长赵磊,您的来电我已做了详细记录,我们会抓紧办理,尽快给您回复。”上午的一个半小时内,通州区领导及各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共接听市民来电103件,内容涉及教育、城市管理、交通、违建等诸多方面。区领导对每个问题都做了详细记录,表示下一步将逐一调查、落实,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市民。

“能够零距离倾听群众意见,感触很深,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到群众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新期待、新需求,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与依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决策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曾赞荣说,对大家提出的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研究、吸纳,进一步改进通州区市民热线办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他表示,今后通州要建立以解决问题为中心的“马上就办”工作体系。“‘接诉即办’归根结底就是要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这就要求我们把工作做在前面,未诉先办、主动治理,打通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他说,各部门、街道、乡镇要补齐短板、相互协作,建立长效机制。围绕“七有五性”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工作专班,解决一批反映集中的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问题。

据了解,今年1月至11月,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共向通州区交办132980件(其中直派街乡镇72157件),占全市16区交办件的8.19%;占全市所有诉求交办量的6.08%。

1 解决如厕 

无障碍公厕一周内到位

家住通州区梨园镇新城阳光小区的刘阿姨打电话反映,五所南路道路比较长,沿线缺少公共厕所,一些行人和商户在墙根底下便溺,不仅不文明,也影响城市环境,建议设立便民公厕。

昨天下午,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带队,首先来到了五所南路,细心聆听周边居民和商户的意见。原来,临街市场里面有公厕,所以街面上没有设置厕所。但一些商户认为市场里的公厕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另外晚上市场关门就没法如厕了。

“了解情况后,我们和京环公司征求属地意见并就地选址。反复推敲最终拿出方案,决定在停车公共区域中辟出一块地方,先临时安装4座环保的单体发泡式移动公厕,解决附近居民如厕难问题。”通州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残障人士的使用,公厕和路面之间还将设无障碍坡道。

“我早上九点多打的电话,是副区长倪德才接听的,他详细询问了我的问题。没想到下午一点多,区里的领导就到现场了。”刘阿姨今年77岁了,她对于处理结果挺满意,“刚才书记拿出手机,让我看环保厕所的照片,说长安街沿线用的就是这种厕所。他还告诉我,环保厕所一周内就能到位。”

2 马路停修

预计两周之内把路修好

坐着轮椅的刘阿姨还有一件心事,五所南路修路已经快一个月了,不平整的路况给轮椅出行增加了不少阻碍,也给行人和车辆带来不便。她在上午的电话里表达了诉求,希望路能尽快修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约11米宽的马路北侧路面已经铣刨,南侧路面还保持原状,路中线两侧一高一低的状况十分明显。

通州区城管委市政科科长郭安安说,此前周边居民反映停车位不足,因此道路北侧设置了单侧停车位,马路中线需要重新划线。因此要对路面进行铣刨,就是把损坏的旧路面刮一层,再铺上新面层。“这个是什么时候开工的?为何这么久没有完成?”曾赞荣抛出一个个问题。

郭安安说,北侧路面铣刨到一半的时候,由于审批件没有办完,只能暂时停工。“目前我们已经联系了相关部门,将抓紧时间把手续走完,预计两周之内能完成审批并把路修好。”

3 垃圾爆满

物业更换四个分类垃圾桶

通州区领导随后来到华远好天地商业街,昨天上午,附近居民刘小姐反映,街口的垃圾箱已经“爆满”,一些商家把垃圾扔到地上。记者在现场看到,街口有四个灰色的垃圾桶,均标注了“其他垃圾”字样,商业街一些餐饮店将厨余垃圾投入垃圾桶中。有的垃圾桶已经出现裂纹,垃圾桶外的地砖上也被染上了垃圾的油渍。

“这边有200多家商户,京环公司已经和商户签订了厨余垃圾分类运输协议,每天晚上来收集,但是厨余垃圾量太大了,很多商户直接扔垃圾桶里了。”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坦言。

“现在是冬天,如果夏天有大量的垃圾堆积在外,还可能产生臭味。这里是否可以做小型密闭式的垃圾桶?”副区长倪德才一边了解情况,一边和区城管委工作人员探讨。他叮嘱物业工作人员和社区干部,短期之内要做好监督,要和周边商户挨家挨户做好工作。

下午2点40分左右,物业公司更换了四个崭新的分类垃圾桶。“我上午打了电话,下午问题就解决了。不愧是接诉即办,效率很高。”下午来到现场的刘小姐说。

倪德才说,12345接诉即办机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让区里了解到居民切实的需求,对完善政府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通州区在接诉即办工作上做了很多工作,制定了《公共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和《七有五性工作方案》,开展了未诉先办等工作。

通州区人口增加较快,达到158万。从全市来看,人口增加必然带来接诉量增加。通州区公共服务底子薄,因此整体性压力较大。但是通州区重视度高,动力大,因此往上的提升空间大。

建议通州下抓两级做实‘接诉即办’。市里抓到街乡镇,区里要抓到社区、楼门,每一个社区书记成为一个移动的12345。同时,对环球影城、友谊医院通州院区等重大项目要做好预案,对公共服务配套移交工作等重大事项要及时推进。”——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社会研究部负责人、副研究员冯丹

新京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