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天坛首发《祈年历》 内藏纸雕版祈年殿

2019-12-12 02:45 新京报

来源标题:天坛首发《祈年历》 内藏纸雕版祈年殿

天坛2020年《祈年历》正式发布。这是天坛首发节气年历,也是为迎接天坛建坛600年推出的首款文化纪念品,旨在向文化遗产表达敬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天坛《祈年历》在天坛公园祈年门西、具服台、丹陛桥西文创专卖店有售,在天猫设计部落旗舰店和京东悦舍也同时销售,游客可在网上购买。

新京报讯 天坛2020年《祈年历》昨日(12月11日)正式发布。记者从天坛公园获悉,这是天坛首发节气年历,也是为迎接天坛建坛600年推出的首款文化纪念品,立体纸雕工艺、数字互动等元素成为看点。

昨天上午,记者在天坛公园丹陛桥具服台文创店注意到,正中间的专柜上整齐陈列着“上新”的2020年《祈年历》。年历的封面上是天坛祈年殿形象,朱红的底色衬托着天蓝色的硕大“福”字,表现喜庆吉祥和祈年祝福的寓意。

“中国古代的商、周等时期曾把冬至这天设为‘岁首’,因此《祈年历》是从冬至日开始。”天坛公园经营管理科科长赵忠华介绍,天坛《祈年历》由天坛公园与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发行,从创意、设计到命名,灵感均源于天坛的历史文化。在天坛即将迎来建坛600年之际推出《祈年历》,旨在向文化遗产表达敬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坛《祈年历》在天坛公园祈年门西、具服台、丹陛桥西文创专卖店有售,在天猫设计部落旗舰店和京东悦舍也同时销售,游客可在网上购买。

亮点

24张节气图系统展示天坛文化

据介绍,2020年《祈年历》以天坛礼乐文化为核心,以时间为轴,以节气为纲,以物候为章节,其中内容援引了大量古籍经典著述,如节气、物候部分援引了《礼记·月令》、《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等文献,农事部分援引了被编入四库全书的《王祯农书》。此外,文物部分参考了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著的《北京志·世界文化遗产卷·天坛志》以及天坛公园管理处出版的《敬天尊祖 礼乐备和——天坛馆藏文物精品》等文献资料。

《祈年历》围绕二十四节气文化打造了24张节气图,每一幅节气图都遵循了“天人合一”的设计思想,集中介绍了天坛祭天建筑、树木花草、气候特点、物候特征。节气图的圆形构图设计,寓意“天圆地方”的宇宙观和时运更替、周行不殆的自然法则。同时,年历还加入了手绘天坛礼器和乐器形象,集天坛建筑美学、敬天理念、天文历法、物候农事于一体,完整系统地整合了礼乐文化、节气文化和祈福文化。

撕下的祈年历可做书签便笺

此外,《祈年历》还有多种打开方式。赵忠华介绍:“我们将艺术性和实用性融合,撕下的祈年历对折即是书签,背面还可以做便笺。”

用手机微信功能扫一扫祈年历封底的“祈年码”,还可链接更多福文化场景,通过图文视频、小程序等形式,实现能“动起来”的礼赠福气指南等多项互动功能。

据悉,使用者在不同节气时日“扫福”,可以获得不同数字场景体验。其中,2020年鉴超链接按钮和冬至H5长轴将于12月22日当天开通。

值得一提的是,在传递历史文化的同时,《祈年历》的设计则运用了现代设计理念和制作工艺。记者了解到,年历制作首次在国内采用激光雕刻的超细纸刀技术和立体纸雕工艺,在年历使用过程中,一页页撕下后,一座“3D纸雕版祈年殿”将显露出来。

延展

天坛祈年殿柱子象征“二十四节气”

如今,人们来到天坛,仍处处可以感受到古人对天的理解和认知,和“顺应天时、敬畏天理”的生存理念。

据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天坛的坛墙建筑格局和圜丘、祈年殿、皇穹宇的圆形造型体现了“天圆地方”宇宙观,祈年殿三重檐上的蓝瓦也象征性采用天的颜色。天坛坛域内植被广布,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天人合一”理念。

同时,天坛标志性建筑祈年殿殿内的28根柱子,也构建了一个完整的时间体系。其中里圈的四根龙井柱、中间一圈12根金柱分别象征性地构成春夏秋冬四季和1年的12个月,最外一圈12根檐柱构成1天的12时辰,金柱、檐柱相加就象征性地构成了二十四节气。

链接

市属“公园文创”品牌种类达5400种

近年来,市公园管理中心深入挖掘古典园林特质与历史文化价值,大力推进文创产品研发推广。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今年市公园管理中心持续挖掘市属公园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和发挥优质IP资源优势,“公园文创”品牌种类已增至5400种。

今年,颐和园彩妆、动物园鹈鹕商店特色玩偶等“公园文创”新品亮点频出。玉渊潭公园在樱花节期间推出北冰洋、晨光联名款产品11种,售出传统节日纪念版门票22000张。景山公园推出北冰洋联名款汽水、牡丹冰激凌,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产品”。

香山红叶季、植物园桃花节、玉渊潭樱花节等特色活动受到市民游客喜欢,已成为北京市重要的、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

文创展示和销售的场所也不断拓展。北海公园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宫绣作传承者“御绣缘”品牌联手,打造传统刺绣的文创展厅。北京植物园新建园艺创意生活馆,将园艺、花卉、餐饮融于一体。冬奥特许商品零售店入驻北京动物园,成为市属公园第一家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在陶然亭公园,陶花园·文创店自9月开业以来逐渐成为园内一处新“景点”。

新京报记者 周依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