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扫一扫《祈年历》可听天坛“老故事”

2019-12-12 03: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扫一扫《祈年历》可听天坛“老故事”

天坛即将迎来建坛600年。昨天(12月11日),天坛公园首次发行《祈年历》,与市民游客见面。年历围绕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文化编排设计,同时用微信功能扫一扫《祈年历》封底的祈年码,年历就会“说话”,介绍节气知识、传递节气祝福。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天坛《祈年历》不是按照一周七天排列,而是把每五天或六天放在一页里。这是依据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设计的。天坛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祈年历》的每一页上,都标明当前所处的节气以及农事习俗等信息。例如,2020年11月22日至26日放在一页上,左侧注明“小雪”“一候”,此时应做的农事为“泥牛屋、葺密室”。待到“三候”结束,就迎来了下一个节气“大雪”。

年历在每个节气开始时,都将展示一幅天坛节气图,把天坛宏伟壮美的人文建筑与二十四节气顺季而生的古树花草相融合,彰显出天坛的悠久文化内涵与历史积淀。天坛《祈年历》在介绍节气物候的同时,还加入古朴典雅的手绘天坛礼器、乐器形象,并添加文字进行介绍,为天坛《祈年历》增加一份厚重。此外,用微信功能扫一扫《祈年历》封底的祈年码,进入“节气知道”“节气万花筒”“节气逍遥游”等栏目,即可阅读和聆听节气知识。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