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南行动计划2019年完成投资超千亿元

2019-12-13 05:0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城南行动计划今年完成投资超千亿元

新增中小学学位数2.18万个,新增医院床位3065个;大兴机场线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市郊铁路副中心线东延至乔庄东站,到达城市副中心腹地……2018年8月30日,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公布,一年来,一批亮点项目在丰台、房山、大兴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丽泽金融商务区等重点功能区加快发展,成为打造首都发展新高地的重要支撑。

12月12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北京今年城南行动计划已累计完成投资1175亿元。

2018年8月30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据介绍,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包括53项重点任务,照年度进行了细化分解,2018年形成细分任务280条,已全部完成。2019年形成细分任务271条,预计年底前各项任务均可按期完成。推动实施193个重点项目,2018年机场周边配套道路、口腔医院迁建和大兴区孙村公园等55个项目实现开工,8号线四期、青龙湖森林公园等9个项目完工。截至2019年11月底,大兴区黄村狼垡郊野公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城南院区等26个项目实现新开工,新机场高速公路、丽泽中华保险大厦、黄村水厂等14个项目已完工,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175亿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实施效果来看,以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新机场北线高速为代表的一批骨干交通项目竣工投用,构筑了城南区域交通新格局;以青龙湖森林公园、南海子公园等为代表的一批城市森林公园逐步对外开放,城南地区配套绿化品质全面提升,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城南院区(大兴)、北京教育学院丰台附属实验学校、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为代表的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开工建设,城南地区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将得到持续提升;以“逐步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支持丽泽金融商务区土地出让收益用于该区域土地一级开发,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含市政管线)、生态绿化等建设”为代表的一批改革举措逐步落地,城南地区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创新活力日益增强;以丽泽金融商务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良乡高教园区,中关村丰台园、大兴园、房山园等为代表的一批重点功能区加快发展,成为打造首都发展新高地的重要支撑。

交通保障

跨区域交通体系不断完善

北京市发改委区域处副处长徐志刚介绍,城南地区已经逐步完善跨区域交通体系,加强南部地区与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的联通。自城南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已累计实现道路工程竣工5条,总里程约72公里,轨道交通工程完工1条,长度约5公里。

其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配套骨干路网北京新机场高速公路(南五环—北京新机场)工程、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军航西侧路均已完工。

京雄城际、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北京市区至新机场段已按期完工。目前,北京正加快推进京雄高速公路前期手续办理,预计年内开工建设;104国道、105国道、团河路(现状后查路-庞安路)、京良路东段等跨区域交通设施均按照计划全面开工。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大兴段)、亦庄开发区京沪高速下穿工程等重点工程陆续完工。柳村路南段、通久路一期、二期等重点城市主干路加快建设,主干路网逐步完善;丰台火车站周边道路也在加快建设。

据悉,市郊铁路副中心线西延及京原线正在进行方案论证。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市郊铁路副中心线东延至乔庄东站,已经延伸至城市副中心腹地,线路全长达32.7公里,目前,沿途设置北京西、北京、北京东、通州和乔庄东5座车站。

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还在其他方面提出改革措施。

在投融资政策改革方面,北京研究制定了《关于部分区域政府土地出让收益返还资金使用管理流程》,支持丽泽金融商务区土地出让收益用于该区域土地一级开发,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含市政管线)、生态绿化等建设,缓解资金压力。

教育医疗

中小学新增2万余个学位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轮行动开展以来,城南地区累计新增中小学学位数2.18万个,新增医院床位3065个,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城南行动涉及的四个地区都在教育、医疗方面发力。

比如,大兴正在加快推进大兴一中西校区等项目建设,积极引入清华附中、北师大附中等优质教育资源。北大医院南院区项目全面开工,广安门医院南区提升工程将于近期开工建设,大兴区人民医院新建项目正在推进前期手续办理。

丰台在基础教育方面加强“内升外引”,人大附中丰台学校已投入使用,北师大实验中学丰台学校、北京十中晓月苑校区、北京教育学院丰台附属实验学校(高中部)项目加快施工,北京十一学校丰台中堂实验学校项目开工建设,北大附小丰台学校改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前期手续。截至目前,丰台区中小学优质学位占比达到82.7%,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80%的目标。

北京天坛医院搬迁新院区后运行良好,口腔医院新址开工建设。北京天坛医院迁入新增医疗床位1650张,口腔医院建成后可再增加床位130张、牙椅430台。

探访

开发区正在建三所学校

12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正在建设装修的北京市建华实验亦庄学校。记者看到,学校整体已经完工,室内装修基本完成,教室内已经布置了课桌座椅。

建华实验亦庄学校校长谭静介绍,目前学校已经开学,今年秋天招收了10个一年级班,因为学校刚刚落成,不具备使用条件,学生正在借址上课,明年学生将正式“回家”。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黄俊斌介绍,建华学校是开发区引进的优质民校,但在亦庄是公立性质,计划招收18个班,720多个学位,有需要的话还会根据学生人数申请“扩班”。

谭静介绍,建华实验亦庄学校包括小学部和中学部,教师有三分之一是从海淀建华学校调来的资深教师。

黄俊斌表示,开发区每年约有1400至1600个孩子上一年级,目前已经招生的有两所学校。“现在开发区还有三所学校在建,建华学校中学部计划明年招生;北京二中计划2020年小学部完工,2021年中学部完工;人大附开发区学校也在建设中,这个学校12年制,96个班,计划2021年具备招生条件。”黄俊斌说,“开发区65平方公里内的教育用地已全部铺开,建完后约能解决2.2万个学位,可基本满足开发区适龄儿童就学需求。”

4年“种出”青龙湖森林公园

远处山峦层叠,近处黄草萋萋,登上高处,既能俯瞰一湾碧水,也可远眺城市楼群。这是记者前不久在房山区青龙湖森林公园看到的景象。

青龙湖镇负责人告诉记者,青龙湖镇域面积96平方公里,人口5万人,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全镇森林覆盖率36.34%,林木绿化率60%,镇域内“山、水、林、田、园”样样具备,还有寺、塔、陵、坊等众多古迹。有32处文化古迹,时间从隋末唐初开始,佛教道教古迹比较多,其中灵鹫禅寺是专门给高丽国培养高僧的地方。青龙湖距离中心城区只有25公里,紧邻六环和京港澳高速,京良路西延线马上动工,跟中心城区联系很紧密,所以青龙湖近几年发展很快。

该负责人介绍,公园1.5万亩,投资10亿元,分两期建设。依托青龙湖,目前乐高乐园项目在研究落地。“我们2015年开始拓荒植树,从外地拉来土覆在山上。目前,公园种植了87万棵乔木灌木,绿化率67%。二期工程已经扫尾,马上就竣工了。”该负责人表示,为了建设青龙湖森林公园,青龙湖镇拆迁面积30万亩,“涉及13个行政村。老百姓以后可以有一亩地一年1500元流转费,留在本地的人,还可以从事‘八大员’的工作,包括护林员等公益岗。”

丰台亮点

丽泽商务区对标伦敦金丝雀码头

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是邻近二环的最后一块成规模集中建设区,也是首都西南部发展的新地标。昨日,丰台区发改委副主任张毅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丽泽金融商务区发展的部署要求,对标伦敦金丝雀码头等新兴国际金融功能区,聘请波士顿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等国际知名专业机构,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方案优化提升方案加快研究制定。

目前,丽泽商务区7个楼宇8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实现完工,丽泽SOHO、青海金融大厦投入使用,19个二级项目已投入使用7个,实现结构封顶5个。南区13条次干支路累计建设完成80%,“三横五纵”路网基本建成。建设完成南区5G管线,丽泽SOHO实现5G全覆盖。

截至11月底,包括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金融机构和首璟丰泰基金等规模金融企业在内,丽泽商务区入驻企业500家,其中金融类企业356家,占企业总数量的71.2%,金融产业集聚效应加速显现。

大兴亮点

推动旧宫等“征转集”项目地块加快入市

大兴区发改委副主任李志广昨日介绍,大兴持续开展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集建地入市工作,支撑“高精尖”产业发展,正在推动试点集租房西红门镇“创业之家”、中科电商谷集租房项目加快建设;魏善庄、安定、西红门镇相关村庄宅基地整体改造;旧宫、西红门、采育等“征转集”项目地块加快入市节奏。

目前,大兴14个镇中已有11个镇组建镇级联营公司,作为土地入市的实施主体,共涉及318个村、27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加入。通过挂牌、作价入股等方式,大兴区累计完成14宗地块入市,产业用地和集体租赁房各占50%,

下一步,大兴将按照“镇级统筹”模式,以拆除腾退为抓手,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疏解整治促提升方面,更加注重释放提升效果,对治理类镇街加强整治,推动市政道路、学校、幼儿园以及市政供水等一批项目落地,提高市政承载能力与公共服务水平。

房山亮点

乐高乐园落户青龙湖将建专用铁路

昨日,房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周宝东介绍,房山区正积极推进乐高主题乐园、波尔多红酒博物馆等项目建设。

记者了解到,乐高主题乐园选址临近青龙湖国家森林公园。目前,乐高主题乐园地块控规已上报市规自委,土规调整方案、一级开发实施方案和规划实施方案均已编制完成,待地块控规批复后一并上报审批。波尔多红酒博物馆项目地块控规已批复,正在加紧推进。

为了服务这些重点项目,房山正在积极推进市郊铁路规划建设,研究利用京原线和良陈铁路为乐高乐园项目提供大运量轨道交通服务,加快推进区域快线S6线前期工作。结合长阳整治提升计划,研究利用既有西长铁路、京广铁路实现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加强与市中心区、雄安新区的快速交通联系,全力服务京雄高速项目规划建设,推进阎河路、京良路西延、顾八路北延、良坨路、凯旋大街、西太路等通道建设。

开发区亮点

吸引大批航空航天人才创业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改局常务副局长李冬明昨日介绍,开发区规划和亦庄新城规划已编制完成,总体城市设计已完成。正在编制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实施工作方案和集成电路等专项产业规划,抓紧推进亦庄新城控规编制工作,已启动台湖湿地公园周边、金桥产业基地二期、瀛海工业区等5个控规单元编制工作。

城南计划实施以来,随着产业协同发展和交通一体化的初步形成,开发区与丰台区、大兴区、通州区等区域产业协同力度逐渐加大,经济活跃度增强。

自2018年至今,自大兴区迁入开发区企业293户,迁往大兴区341户;自通州区迁入企业144户,迁往通州区182户;自丰台区迁入510户,迁往丰台区83户。

李冬明表示,开发区依托区位优势,吸引位于丰台区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大量人才前来创业,形成了一大批航空航天企业。同时,星际荣耀公司与丰台区的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合作,共同开展试车台建设,反哺丰台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