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统一管控

2019-12-13 05: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统一管控

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首都“一核两翼”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街区控规中更是提出“副中心质量”的城市建设高品质要求。记者12月12日了解到,北京市规自委会同通州区政府组织编制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设计导则(规划管理版)》。12月12日起,规划管理版导则启动为期一年的试运行工作。

此次发布的《导则》,将副中心155平方公里全域空间作为一个统一整体进行管控。通过建筑空间、滨水空间、街道空间、绿色空间和地下空间5个分篇,建立起全方位空间管控体系。

设计导则以建设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为目标,在保障城市防洪防涝安全的基础上,从赏景、亲水、活力三方面提出控制引导要求,提升滨水空间的公共活力。

例如,鼓励滨水慢行活动,建设连续贯通的步行道、跑步道、自行车道;加强河道两岸慢行系统联系,提升滨水空间可达性,方便人们观赏水、亲近水、享受水。

除了滨水空间,设计导则还对建筑空间、街道空间、绿色空间和地下空间分篇论述,五大分篇共同形成精细化管控的重要手段。

其中,建筑空间篇导则重点围绕建筑色彩、屋顶立面、绿色设计、建筑附属设施等要素提出设计管控要求,保证整体城市空间环境的协调统一。街道空间篇再次明确小街区、密路网、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区、魅力城市公共空间的要求,如提出路口连续种植行道树的具体做法,打造完全林荫街道。绿色空间篇按照蓝绿交织、森林城市的要求,提出构建城市级、社区级两级十类的绿色空间网络。按照导则,应充分利用城市建设边角地及小型开放空间建设小微绿地,逐步实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让人们可以便捷到达公共绿色空间,提升绿色空间的可达性。

城市的地下空间是不可忽视的重点区域。地下空间篇导则提出,建立高效集约的地下空间功能系统,引入业态复合的地下商业设施、共享创新的文化设施等功能设施,提升地下空间的品质和活力。      

在空间划分的五大分篇内容之外,设计导则还推出“特定地区篇”,聚焦老城区等特定地区。

老城双修,是指生态修复与城市修补。结合副中心老城区城市双修中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风貌环境提升等工作,目前副中心老城区特定地区篇规划设计导则已经完成。在58.5平方公里老城区范围,重点围绕建筑第五立面、建筑外墙、立面以及背街小巷、景观大道等要素,为老城区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工作提供支撑引导,有效提升老城区城市品质。

针对建筑的第五立面即屋顶面,导则提出按照重点坡屋顶区、坡顶协调区、现代风貌区进行控制,并对屋顶色彩提出控制要求。坡屋顶以中低明度的橙黄-红褐色系为主,蓝灰色系为辅,平屋顶以高明度米白色系为主。需要进行节能改造的老旧小区需先对屋顶进行节能改造。

导则还对建筑外墙的更新改造提出多种指引方式,包括立面清洗、外墙粉刷、材质优化等。

下一步,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还将根据规划实施和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逐步增补更新行政办公区、张家湾设计小镇、文化旅游区等特定地区的规划设计导则内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