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公祭日丨不能忘记那段历史!270余幅照片正在讲述

2019-12-13 13:41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1213105826

图为悼念活动现场。千龙网发 抗战馆供图

千龙网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 陈健男)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同步悼念活动,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宣示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表达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愿望。

结合同步悼念活动,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共同协办的《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专题展》开幕。

微信图片_20191213111654

图为市民在抗战馆内观展。千龙网发 抗战馆供图

展览分“通往东京审判之路”“东京审判”“法庭内外”“亚太地区各国的日本战犯审判”四个部分,通过27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真实反映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内部场景、法庭组成、战犯名单、庭审过程和判决结果等内容。一起展出的还有画家李斌先生历时三年半的呕心沥血之作——文献式全景画《东京审判》局部重点。画中展示了参与东京审判的法官、检察官、被告、辩护律师、证人、法庭工作人员等各类人物400余位。通过历史图片、精选的庭审记录和塑造的出庭人物形象,以文献印制与油画绣像并置的特殊艺术样式全面、生动、准确地再现了东京审判的全过程。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同盟国在东京设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甲级战犯进行审判,史称“东京审判”。这场审判从1946年5月开庭,持续至1948年11月审判终结,历时两年零七个月,审理了侵华战争、太平洋战争等一系列战争暴行,并对南京大屠杀惨案进行了专案审理,最终将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松井石根、广田弘毅等7名战犯送上了断头台,其他战犯也得到了相应的法律制裁。

在这场参与国家最多、开庭时间最长、留下档案文献最为浩瀚的世纪审判中,以梅汝璈法官、向哲濬检察官为首的、陆续到位组成的17人中国代表团,以国家的名义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展开了一场力量悬殊的战斗,他们在国际法庭上据理力争,发出中国正义之声,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惩戒了侵华战犯,取得了中华民族在外族侵略史上的第一次胜利审判。

展览主办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表示,这是一场正义的审判,维护东京审判的成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展览通过还原彼时那场和平对战争、文明对野蛮、正义对邪恶的世纪大审判,缅怀英烈、告慰英灵、警示未来。也希望能再一次提升公众对东京审判重大意义的认识,同时使和平的珍贵进一步得到昭示,这对于反思战争、树立正确历史观,理解、阐释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全人类的和平、安全和福祉都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法官梅汝璈之女梅小侃,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中国检察组首席顾问倪征(日奥)(注:日奥为一个字,音[yù])之女倪乃先也出席了展览开幕式。据悉,该展览展期为一个月,将持续至2020年1月13日。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陈健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