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守一库清水 惠及亿万人

2019-12-14 03: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守一库清水 惠及亿万人

2019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满5周年。5年来,260亿立方米的清水,沿着总干渠向北方蜿蜒前行,滋润着京津冀豫四省市亿万群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被誉为“人间天河”。如今,“南水”已成为24座大中城市的主力水源,直接受益人口5859万人,受益人数达到1亿人。日前,为纪念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北京青年报记者赶赴水源地,探寻这项千里调水工程背后调水、治水、护水的故事。

调水

让40多个北方城市解了渴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1952年10月底,毛泽东在河南视察黄河时说。

经过50多年论证,数十万建设者10多年攻坚,2003年12月30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建设,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一渠清水从此开始滋润饱受缺水之苦的北方城市。

2014年,河南省遭遇严重夏旱,平顶山市旱情尤为严重。作为平顶山市城区主要水源地的白龟山水库蓄水持续减少,水库水位一度低于死水位,百万市区人口面临用水危机。该市开始从上游昭平台水库向白龟山水库调水,后又三次动用死库容向平顶山城区进行应急供水,但仍解决不了难题。国家防总紧急会商决定,由丹江口水库向白龟山水库实施应急调水。

在那场整个河南都在参与的人与大自然的博弈当中,丹江口向平顶山白龟山水库历时46天,应急调水5011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百万市民的供水紧张情况。平顶山市也因此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前的首个受益城市,被载入河南水利的史册。

调水沿线,供水结构变了。长江水成为40多个城市、300多个市县区的重要水源。

治水

丹江口水库取水可直接饮用

千里调水,水质是焦点。“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水质达标是南水北调的一条底线。为了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丹江口库区和总干渠沿线人民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确保南水水质优良。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丹江口库区周边,林木成群,巡逻队员随时清理打捞水面杂物,监控探头守护着水库,水质变化尽在掌握。

在总干渠两侧,百米宽的绿化带不仅隔离了污染风险,也构筑起千里绿色屏障。山坡上,猕猴桃、茶叶、金银花种植基地遍布;严控化肥农药,农业面源污染越来越小。南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昊哲介绍,通水以来,南阳水源区累计关停工业和矿山企业200多家,封堵入河生活排污口433个,清理库周及汇水区违法建筑35处,取缔网箱养鱼5万多箱。为了保水,全市累计否定73个大中型建设项目选址方案,终止62个大中型项目的前期工作。

5年来,丹江口水库以及入渠水质,始终稳定达到或者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其中流入干渠的Ⅰ类水水质比重,从5年前的21.6%提升至82.2%,水质监测人员在丹江口水库六米深的位置取水可以直接饮用。

护水

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

把南水成功引入北京后,工作人员并不是万事大吉。在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每天都有技术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守,以保障工程的安全运行。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陶岔渠首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陶岔的水质数据便通过架设在断面的固定式水质自动监测站,可全天候自动监控氨氮、重金属等数十个参数,一旦发现异常即会自动报警,确保源头水质安全。

此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前夕,水源地南阳市淅川县组建了2000人的专业护水队,建立了网格化的水污染防治责任体系,实行常态化护水。张兆敏和潘华英是淅川县远近闻名的夫妇护水队员,张兆敏初中毕业在村子里当老师,有几次经过石桥码头,看见垃圾遍地没人清理,从那以后,张兆敏一有闲暇,就带着妻子到丹江岸边捡拾垃圾,用一己之力,尽力保护清澈丹江水。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胡莎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