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周大墓金权杖揭秘春秋芮国

2019-12-14 03:37 新京报

原标题:东周大墓金权杖揭秘春秋芮国

“周风遗韵”展出文物300余件,铜器铭文均和“芮”有关;史册中罕有芮国记载

金首铜鐏权杖

昨日,“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将考古现场“搬进”展厅,设计了依出土状态进行场景复原的大墓,将全部铜礼器、乐器、玉器等文物按原状复位,再现国宝出土时的场面。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刘家洼遗址出土的鼎。

 

刘家洼遗址出土的青铜钮钟。

古墓里,一边是春秋早期最高等级的编钟、石磬乐器组合,另一边陪葬着玉矛等兵器,风花雪月与刀光剑影交相辉映——这里是国家博物馆展厅里的东周大墓。“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勾勒出遗失在史册中的“神秘小国”,芮国的神秘历史。

新京报讯 昨日(13日),“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刘家洼考古成果首次公开亮相。本次展览共有文物展品300余件,包括大量青铜器、金器、玉器、铜器等。一些青铜器铭文中有与“芮”相关的记载,实证了一段缺失的封国历史。

展览展出了代表春秋早期最高级别乐悬制度的钟磬组合,迄今国内发现的唯一金质权杖头,出土了大量文物的国君M1墓也被实景还原。此次展览由国家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主办,陕西省澄城县人民政府协办,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3月1日。

芮国贵族

烽火连天时代里的另类“乐迷”

芮国是西周至春秋时期的一个姬姓诸侯国,多代国君担任过周王辅臣,春秋中期为秦所灭,历史中罕有记载,是遗失在史册中的“神秘小国”。

芮国人是什么样的?国家博物馆策展人王月前介绍,对音乐的热爱,是芮国人令人印象深刻的特征。

春秋时期,诸侯级墓葬的乐器组合,基本一墓只有一套青铜编钟和石编磬。而刘家洼大墓里的乐器组合均为编钟、编磬各两套,这一现象是同时期仅见的。其中,大型墓葬还配有多件漆木建鼓、铜钲、陶埙等,以及四件镈钟、九件钮钟的乐器配置,形成目前所知春秋早期乐悬制度的最高级别。

展览复原的M1墓中有一套石编磬。“中国传统音乐是宫商角徵羽五声音阶,这套石编磬就是根据五声音阶制作的,音高准确,音色悦耳。”王月前说,研究人员复原了墓中的编钟和石磬,演奏了《北京的金山上》,展厅中观众可以听到这首乐曲。

芮国人对音乐的喜好,在争霸称雄的春秋时代显得极为另类。刘家洼遗址所处的年代,是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刘家洼墓地出了大量车马器具和兵器工具,大墓附近还有专门的车马坑,反映出当时征战频繁的史实。在出土了9件铜编钟、10件石编磬的M1大墓里,同时出土了铜戈、玉戈等兵器陪葬品,乐器与兵器构成了这一时代的两面。

考古人员认为,战争与文化交流客观上推进了融合进程,芮国在春秋中期即为秦所灭,经过战国晚期秦的大规模统一,最终归入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洪流。

考古发掘

刘家洼遗址被确认为芮国后期都城

对于芮国的认识主要来源于两次考古发掘:“2005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之一陕西韩城梁带村东周芮国墓地发掘,及“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芮国墓地发掘。

本次展览的文物展品,绝大部分来自刘家洼芮国墓地的最新发现,还有少量来自韩城梁带村东周芮国墓地,形成难得一见的考古大发现姊妹篇。根据考古成果,刘家洼遗址已被确认为芮国后期都城。

为了清晰表现芮国为代表的封国实力,展览按照钟磬谐鸣、鼎簋列陈、金玉交辉三部分,分别通过编钟、编磬等乐器展示芮国礼乐文化,通过鼎、簋、壶、盉等器物组合表现周王朝严格的礼仪制度,通过金玉器具和饰品展现当时的文化面貌和贵族生活。

芮国作为周的封国,带有明显的周王室特征,与当时盛行的礼仪规范同步,比如刘家洼墓地的七鼎、五鼎、三鼎、一鼎墓等,与芮国的级别相称。礼器中鼎的数量最多,遵循食器、酒器、水器的组合礼制,这也是周系墓葬的一般特征。

奇特的是,在周文化占主体的陪葬品中,还有少量典型的北方草原文化,及西部文化因素的器具。这表明,周代封国与周边文化间已有广泛的交流与影响。例如出土的金器,虎形牌饰、牛首衔环饰,及其他素面环与螺旋形金耳环等,在纹饰和题材方面带有典型的北方民族特征,对于探讨春秋时期关中与北方之间文化交流有重要意义。

●展品

金权杖

迄今国内唯一一件金质权杖头

头部是金色权杖头,尾部是锈迹斑驳的铜鐏,中间连接1.4米的木杖身。展厅里出现的这根权杖,有迄今国内发现的唯一一件金质权杖头。

这根金首铜鐏权杖十分精美,整器长约1.4米,球形权杖头上饰有蟠螭纹。木质杖身已经炭化消失,仅在尾部的铜鐏保留了几厘米的木芯,如今的杖身为复原品。它的特别之处在于,权杖并非东方传统的权力象征。王月前表示,东方典型的权力标志物是钺,而权杖往往出自西方,权杖头的纹饰又借鉴了东方青铜器花纹的特点,“可以理解为一件东西合璧的作品,取其型,饰其纹。”

铭文铜器

藏着芮国密码

考古出土的文物中,留有文字的都异常珍贵。刘家洼墓葬出土了芮公、芮定公、芮太子白等铭文铜器,所有铭文均和“芮”有关,未发现其他国别的文字材料,使得神秘的芮国浮出历史地表。

M2墓中发现了芮公铜器,结合墓葬规模,考古人员推测墓主应为芮国一位国君。M1依据规模、随葬品判断,墓主也应是一位国君。M3墓主可能是M2墓主芮公的夫人。

铭文不仅判断了国别,也为辨明墓主身份提供了信息。考古人员据此判断,由于遗址布局和功能完备,城址、夯土基址、壕沟等手工业遗存皆已具备,并有最高等级芮国国君和夫人墓葬及中小贵族墓地。因此,可以认为刘家洼遗址应为一处芮国后期的都城遗址。

■ 背景

盗墓引发重大发现

芮国的“浮现”,起源自盗墓。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刘家洼遗址曾登记出土有春秋时期的铜戈、陶罐等。2016年底遗址墓葬被盗,相关部门随后追缴文物400余件(组),包括鼎、簋、壶等青铜重器,表明此地应是春秋时期的一处高等级墓地。盗墓催生了抢救性发掘。2017-2018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相关单位组成考古队,对刘家洼遗址抢救性发掘。经过两年多考古发掘,证实刘家洼遗址是一处居址与墓地共同构成的聚落,总面积近3平方公里。考古队勘查发现了长达数百米的夯土墙与壕沟设施,合围成相对封闭的区域,总面积10余万平方米,内含高等级建筑、铸铜与制陶手工业遗存。刘家洼墓地已发现规模不等的墓葬200余座,其中包括两座“中”字形的高等级国君大墓,是周代社会家国政治的直观表现。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