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与人口发展战略论坛在京举办

2019-12-15 08:31 千龙网

图片2_副本

12月14日,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与人口发展战略论坛暨《北京人口蓝皮书(2019)》发布会在北京市委党校举办。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12月14日,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与人口发展战略论坛暨《北京人口蓝皮书(2019)》发布会在北京市委党校成功举办。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袁吉富教授指出,现代社会是一个以城市为主导的社会,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是城市治理中一个极为复杂的问题,举办这样一个以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与人口发展战略为主题的论坛具有重要意义。

在“基层治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论坛,三位专家围绕该议题做精彩发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从理论高度阐释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问题。他指出,社会治理存在五种类型:管制式治理、博弈式治理、协商式治理、服务式治理和发展式治理,应立足协商式、服务式和发展式治理,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刘奕副研究员讨论了大数据支持下的社区风险防范与治理。她认为,社区安全是国家治理的重大需求和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大数据支持下的社区风险治理要从监测监控、预测预警和智能防范等方面着手,对社区的人、物和组织进行定位、识别和监测。茅明睿主任以鲜活的案例生动展现了“新城市科学”理念下的社区治理机制。他认为要立足复杂系统视角,更加强调包容、创新与多样性,借助大数据手段构建新城市科学,突出社区治理中的感知监测能力、认知决策能力、参与共治能力。

在《北京人口蓝皮书(2019)》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党校图书馆馆长、北京市情研究中心主任马小红从当前北京人口形势的新特点、新局面入手,梳理了人口发展的主要难题,并提出了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口工作的对策建议。团队成员闫萍副教授和陈志光博士分别从北京老年人口与养老需求、京津冀流动人口发展两方面做了专题报告,进一步呈现了蓝皮书的结构、内容与观点。童玉芬、蔡继辉两位专家则对蓝皮书做精彩点评。

据了解,本次论坛汇聚政界、学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实现了成果的交流、观点的碰撞,此外,论坛还对北京市委党校整合多方智力资源,增强科研与决策咨询的针对性、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推动了首善标准的一流首都党校建设。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