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崔各庄:乡村路变身“戏曲长廊”

2019-12-16 03: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乡村路变身“戏曲长廊”

坑洼不平的人行道平整了,破损的围墙变成了崭新的文化墙,墙根摆着花坛景观,墙上是中国传统戏曲、乐器等墙绘……日前,崔各庄地区长店大街(北皋路)优美大街工程竣工,古香古色的戏曲主题文化墙绘成为崔各庄又一道新的风景线,得到过往市民的一致“点赞”。

沿着机场辅路北皋路口往里走一小段,就能看到一座“迷你型”的京剧舞台亮相路边。精致的柱梁、小巧的屋檐,雪白的墙壁以山水为背景,刻画着形象逼真的武净、须生两个京剧行当。舞台两侧,“出将入相”四个大字更是引人瞩目,寓意着盼成大器。

这处小戏台是长店大街(北皋路)的景致之一。该大街全长1100米,除了迷你京剧舞台外,整条大街的一侧墙壁,也被各类戏曲人物画像、戏曲知识介绍、剧种介绍和人物介绍等内容填满,包括《龙凤呈祥》《群英会》《铡美案》《精忠报国》《穆桂英挂帅》《清官册》《将相和》等,京剧、秦腔、豫剧、晋剧代表作品在墙绘中都有体现。此外,文化墙上还绘有瑟、巴乌、葫芦丝、冬不拉、马头琴、二胡等数十种中国传统乐器的原型以及介绍。“这条街的墙绘以戏曲为嵌入点,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凸显戏曲独有的魅力。”崔各庄地区环境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长店大街优美大街改造历时5个月,包括道路修补、绿化美化、渣土清运、修筑围墙、绘画墙绘等。整条街的文化墙绘都是邀请的专业画师所作,各具特色又与沿线整体协调,墙上还增加了砖雕、画框、镂空等设计,让这里成为了高标准、高质量的仿古文化墙。

“我就住在京旺家园二区,每天都会路过这条街,它一天天变化我都看在眼里,心里甭提多高兴了。”66岁的徐彩霞看完墙绘后,不住点头称赞。“戏曲是中国的国粹,我从小就喜欢听戏,这两天没事我经常带着孙女过来这条街,带她学习传统文化。”不少路过的市民也纷纷表示,这道文化墙古朴典雅、错落有致,勾出许多老人的戏曲记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