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专注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经营之道——写在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

2019-12-16 04: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专注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经营之道

1999年12月16日,北京市政府批准成立全国首家科技担保公司——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科技担保或公司)。2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指导下,在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携手努力下,公司始终坚守初心,专注服务科技及现代服务业中小微企业,与政府产业政策同频共振,锐意进取、顺势而为,成功实现由小到大、由大到强,探索出对全国担保行业具有典型借鉴意义的“一二三中关村模式”,为我国担保行业的发展贡献了经典样本,成为国内科技融资担保行业的领军企业,被誉为科技金融创新的排头兵、创新型的企业孵化器、没有围墙的高科技产业园、合作金融机构的防火墙、公共信用资源的倍增器。

发展至今,公司注册资本17.03亿元,净资产28.82亿元,总资产67.38亿元,具备年390亿元以上的担保能力,资本市场主体信用评级AA+,累计为46000余个项目提供近3000亿元的担保服务,年担保客户三千多家,其中,95%以上为中小微企业,75%以上为科技及现代服务业企业,服务的客户企业有近900家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服务,推动政府产业落地实施的同时,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公司可持续发展,获得主流媒体和权威机构颁发的“年度最佳普惠金融服务担保公司”“最具竞争力担保公司”“最佳融资担保公司”“全国最具公信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等荣誉称号。

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公司20年来坚持“准公共品”定位,围绕政策落地、服务企业及自身发展的有机统一,针对担保行业在中国如何可持续发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真实信用如何评价、政策性担保机构如何保值增值等难题不懈探索,在理念、模式和方法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的必然结果。

专注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经营之道

一、政策性担保机构如何坚持“准公共品”定位,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摆在中国担保人面前的第一个问题。经过20年探索,公司贡献了担保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

1999年,肩负着为科技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的使命,中关村科技担保应运而生。当时,中国担保行业诞生才数年时间,公司发展没有经验和模式可循。同时,放眼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担保行业都是采取“财政兜底”模式,不符合中国的发展实际。

担保行业在中国如何发展?是中国担保人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成立之初,政府对公司的发展给出思路:“政策性导向、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即公司要通过市场化手段来推动政府产业政策落地,政府将给予一定支持,并赋予公司高度自主的经营权,但公司主要靠自己解决生存发展的问题。多年来,政府和公司紧密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使科技担保成为一种真正能够惠及中小微企业且可持续供应的“准公共品”。

(一)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正确引导,公司获得了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第一,政府推出的系列科技金融政策,为担保行业发展营造了宽松政策环境。中关村管委会为园区企业打造体系化政策专项通道产品,早在2003年就推出“瞪羚计划”,后续又有“展翼计划”“金种子工程”“文化创意”等,公司以助推政策落地为目标,逐步形成多个专项担保通道;同时,结合市经信局、市财政局推出的创新融资政策以及市金融局的监管政策,公司在产品服务上不断创新,切实提高企业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成为国家产业政策、政府扶持资金落地的重要渠道和有效载体。

第二,政府支持建立的风险分担与缓释机制,为担保行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一方面,为进一步增强担保公司的代偿能力,政府建立有限补偿办法机制,发挥政府在风险分担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组建市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鼓励直保机构与再担保机构合作,两者分担担保责任。这为公司平稳发展增添了一道重要屏障。多年来,公司平均代偿率保持行业较低水平,为更好地履行责任奠定基础。

第三,政府倡导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为担保行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在中关村管委会大力支持下,公司于2003年在我国率先成立以信用为纽带的行业协会组织——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建立中关村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信用星级评定,将担保资源、政策资源向守信企业倾斜,并多次举办信用论坛,推动社会各界共建信用体系,中关村示范区被国家发改委誉为区域信用体系建设的“示范标间”,2014年成为全国首批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日臻成熟的社会信用体系,为担保机构的业务开展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

(二)坚持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多年来,政府部门充分尊重公司的自主经营权和专业管理水平,严格遵循不推荐、不指定、不干预的“三不”原则,坚定支持公司按照市场化方式独立评审、自主决策;在中关村发展集团等股东大力支持下,公司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三会”与经营层权责清晰,对涉及担保主业的运营决策,股东对经营层全面授权,保证担保主业高效运营;经营层按照担保授信规模,权限外项目由公司决策委员会决策,每一名决策委成员独立判断、独立投票,保证项目决策公正、客观、科学,限额以内的项目授权事业部决策,保证项目决策及时,企业服务高效;对行业和项目的选择上,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和团队意见,并在收益与风险上紧密绑定团队切身利益,实现团队与公司共进退。总之,坚持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是公司长期以来在市场起伏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二、如何评价“轻资产、新技术、高风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真实信用?这是摆在中国担保人面前的第二个问题。经过20年探索,公司形成以判断企业成长能力为核心的评价体系和风控能力。

20年来,中关村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面对不断涌来的新机遇,公司坚守自身作为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定位,自觉抵制来自市场的各种诱惑,沉下心来做好担保主业。正是这种专注,使公司深刻认识了科技创新的规律和中小微企业的特点需求,最终成就了公司的差异化风控体系和专业化团队运作,实现金融服务供给与中小微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将担保资源优先配置给更具成长能力的企业。

(一)通过独具特色的差异化风控体系,准确评价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成长能力。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新技术、高风险”的特点,但其中也不乏有市场、有前景、有竞争力的企业,通常手上拿着技术找不到资金,很容易贻误发展时机。针对这个情况,公司大胆提出“为企业未来担保”的思路,建立完善项目尽职调查、评审决策、保后管理、代偿追偿等系列规章制度,探索出一套适应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特点、有别于传统金融机构且行之有效的差异化风险控制体系。围绕企业“成长能力”这个核心指标,将创业者评价与企业评价相结合,从可评价性和评价的有效性出发,自主开发企业评级模型。面对成长期的科技企业,其财务数据等可评价指标相对充足,公司采取逐个全面评审的方式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面对科技型小微企业,信用信息较少、财务规范性不足,公司通过深度挖掘数据进行客群画像,形成了批量化、表单化的评审方式;面对更早期的初创企业,可评价的有效指标和基础信息缺失,公司采取“信用推定”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首贷难”问题。

(二)通过事业部专业化,进一步提高公司对各领域企业担保服务的风险评价、控制和管理水平。

公司持续推进事业部的专业化发展,每个事业部分别在1至2个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内,有针对性地强化市场拓展、行业研究、品牌打造等专业化能力。根据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政策涉及的行业领域,公司将事业部划分为“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数字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生物健康”“5G技术与应用”等事业部,进一步提升各事业部的专业化程度,在增加客户满意度的同时,更多掌握各专业服务领域的实际需求和风险特征,提高公司对各领域企业担保服务的风险评价、控制和管理水平。

(三)通过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专业能力强、职业操守高的人才队伍,有效把控项目风险。

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引入复合型人才、建立技术专家委员会,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的科技担保人才队伍,为业务发展、风控管理提供了重要人才保证。依托成熟完备的专业化团队,公司建立各层级各部门之间的多层次风险制衡机制,形成高效运转、环环相扣、权责对等的业务流程。更重要的是,公司按照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原则,建立“奖一罚五”风险准备金计提制度,督促员工尽职履责,自觉加强风险把控,保证公司的平稳发展。

在担保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公司精准筛选出更具成长性的企业,优先配置资源支持其发展壮大,培育出一个个龙头企业,比如利亚德、碧水源、北斗星通、百济神州、科兴生物医药等等。因此,公司也被誉为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器、没有围墙的高科技产业园;同时,公司与40多家银行以及多家信托、证券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多年来确保全部担保信贷资产零风险,成为合作金融机构的“防火墙”。

三、在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的同时,担保企业如何实现保值增值?这是摆在中国担保人面前的第三个问题。经过20年探索,公司形成了以担保业务为主,其他相关业务为辅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我国的政策性担保机构,从国有资产管理、行业监管要求、资本供求关系等方面来说,都不具备“财政兜底”的条件。生搬硬套外国的做法,很有可能适得其反,使担保行业成为财政包袱和滋生腐败的温床,造成国有资产亏损和流失。因此,在市场化环境下,完全依靠政府财政补贴支撑担保机构长远发展不具备可持续性,担保机构形成自身可持续的经营模式对其稳定发挥“准公共品”功能,支持科技中小微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成立伊始,公司敏锐地看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担保服务的巨大市场潜力以及企业融资需求多元化的趋势。因此,公司顺势而为,积极稳妥开展业务和产品创新,逐步建立了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这种混业经营模式,是政策性担保机构从单纯依赖政府补贴补偿转变为多元化自主经营的有益探索与实践,为国家不断完善担保行业的政策法规贡献了思路,同时也得到了监管层面的认可。

(一)通过债权资产管理,发挥资产端优势满足客户多元化融资需求,为公司带来增值收益。

公司设立资产运营中心,作为统筹自有资金投资与外部资金管理的专门平台,一方面使用自有资金开展委托贷款业务,为在保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另一方面利用外部资金投资“中关村创新成长系列直接融资产品”,为优质在保客户对接低成本资金。公司通过合理配置资产以及外部资金,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也获得可观的增值收益。

例如,公司联合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组建债权基金,其中中小服务中心出资1亿元。债权基金运行期间,规范运作,精细管理,有效支持了科技创新和新兴服务业领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在与财政局、经信局合作的3家债权基金中,公司债权基金的贷款总额排名第一,政府实现以1亿元财政资金撬动8倍融资额,且全部项目按期还款。

(二)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满足企业长期资本性需求,分享企业成长红利。

公司发挥自身在科技担保领域深耕多年的优势,在做好担保主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牵头成立股权投资平台——瞪羚投资基金,瞄准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积极发掘优秀企业和投资机会,引导社会资金满足企业的长期资本性需求,同时分享企业成长所带来的红利。

瞪羚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中关村以“瞪羚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目前已运作两期,合计规模约5亿元,累计投资24个项目,涉及半导体、新材料、环境保护、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其中,千叶珠宝于2015年登陆新三板,博天环境于2017年登陆上交所,天宜上佳于2019年登陆科创版,这些都是公司股权投资助力初创企业快速成长的生动写照。瞪羚基金运行以来,实现30%的投资内部收益率,给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经过20年探索,公司在做大做强担保主业的同时,在政策法规允许范围内,有效开展债权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增值业务,形成融资担保、非融资担保及债权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多元化业务结构,有效平衡担保业务的高风险,增强了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反过来进一步扩大担保“准公共品”的服务覆盖面。发展至今,公司已成为担保实力雄厚,具有相当盈利能力的企业,以15亿元财政及股东自有资金投入带动近3000亿元的担保规模,财政投入时间加权杠杆放大超过300倍,累计实现收入60余亿元,上缴利税20亿元,平均代偿率不到1%,拨备覆盖率保持在200%以上,实现财政投入2倍以上的积累增值,并于2018年设立天津子公司,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大幅提升。

近年来,公司在全国融资担保业务监管工作会议、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等多个重要场合作典型发言,介绍公司专注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经营之道,为政府和同业提供参考,总的概括起来就是“一二三中关村模式”:“一个中心”——聚焦服务科技和现代服务业中小微企业,是政策性的集中体现;“两个基点”——差异化风控体系和创新融资服务产品,是实现政策性目标的有效手段;“三项机制”——市场化运作机制、专业人才激励约束机制和以融担业务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机制,是市场化对政策性属性的支撑和保障。实践证明,这个模式是商业可持续、风险可防控的模式,是公司历经20年不懈探索,贡献给中国担保行业的经典样本,对我国担保行业如何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当前,中关村发展集团正在稳步推进“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集成服务商”的发展战略,明确提出进一步壮大中关村科技担保的资本实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担保龙头企业。展望未来,中关村科技担保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遵循“政策性导向、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经营理念,做大做强做优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努力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担保龙头企业,为助推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