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关村科学城独角兽企业党建联盟成立

2019-12-25 15:3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 刘美君)中关村科学城独角兽企业党建联盟25日成立,以此加强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让党建成为生产力,推动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健康发展。记者获悉,这是全国第一个集中规模的独角兽企业党建联盟,第一批共有41家会员企业。

成立10年以内、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未上市企业,被称为“独角兽”企业。截至目前,北京82家,海淀就有40家,估值占全市的60%。

海淀区委副书记孟景伟在会上指出,成立中关村科学城独角兽企业党建联盟是为了探索加强新时期独角兽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推动独角兽企业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解决独角兽企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以实现产业促进和科技创新有机统筹和深度融合。这也是海淀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创新,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深入实践,更是区委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动“两新两高”战略落实落地,推动党建引领区域创新管理格局转型迈出的坚实一步。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入选党建联盟的41家企业具有创新性强,成长性高,有一定党建工作基础等特征,基本涵盖了海淀区的独角兽企业,涉及到人工智能、互联网服务、教育、电子商务、医疗健康、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

共商、共建、共促、共享是党建联盟服务联盟企业的主要特征,主要包含四项重点功能:一是搭建交流企业党建、业务工作的平台。二是搭建服务企业发展、促进合作的平台。三是搭建反映意见建议的平台。四是搭建重要荣誉评选表彰和社会职务推荐平台。

海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东川宣布成立海淀区服务指导中关村科学城独角兽企业党建联盟办公室的工作方案。据悉,成立服务指导办公室是为了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对中关村科学城独角兽企业党建联盟的指导和服务,推动独角兽相关企业党建业务同发展,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增强独角兽企业对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做大做强独角兽企业。服务指导办公室主要职责是服务指导党建联盟开展工作活动,优先为党建联盟的成员企业提供各类党务政务服务和工作资源,及时回应解决联盟反馈的问题。服务指导办公室主要成员单位有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金融办、区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区税务局、区网信办、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相关处室。服务指导办公室设在海淀区委组织部,具体工作由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综合事务部具体负责。

本次会议还通过党建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和副会长单位。小米、旷视等知名企业成为会长、副会长单位。会议确定秘书处是党建联盟常设管理机构,联盟理事会长实行轮换制。理事会负责商讨联盟重要工作,通报交流和研究讨论党建工作、经济发展等情况,研究决定成员单位合作的重点工作。

会长单位、小米科技代表施艳表示,小米曾经是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在创业过程中有很多经验和教训,“作为首届会长单位,我们会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把自身的经验与大家共享。”

旷视科技代表蒋燕表示,中关村科学城是全球独角兽企业最密集的地区,在发展的不同阶段,面临很多共性的问题,以前大家没有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联盟成立后,通过党建引领,能让大家互通有无,更好地发展。

张东川表示,成立中关村科学城独角兽企业党建联盟是为了探索加强新时期独角兽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推动独角兽企业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解决独角兽企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形成党建与企业发展互融共促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