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从唐山开平到北京大兴挂职,魏明:“协同发展为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

2019-12-27 05: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从唐山开平到北京大兴挂职,魏明: “协同发展为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

“听说唐山地震了,你那里没事吧?”12月5日,唐山市丰南区发生4.5级地震,在唐山的魏明收到了十多条来自北京的问候短信。报完平安后,魏明心里非常温暖,“挂职这段时间,我与北京同事成为了好朋友。”密切地往来和频繁地走动也让协同发展继续推进。

今年3月,唐山市开平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魏明挂职大兴区政府办副主任。从唐山开平,到北京大兴,一边是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时不我待,一边是大兴机场首飞、临空经济勃然而兴,魏明看到了两地不同的发展机遇。挂职将满一年,带着问题而来的她也找到了破题的答案。

协同发展助力转型升级

一提到中国钢铁,必然绕不开唐山,开平区则是唐山钢铁产业的缩影。近年来,唐山市始终坚定推进钢铁产业去产能,开平区同样肩负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如何破解地方发展难题,从挂职伊始,魏明就开始了思考,“我们可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为地方招揽高新技术项目。”

4月底,唐山市开平区主要领导以及企业家代表到大兴区进行项目考察,双方就生物医药、文化产业、跨境电商展开交流和深入对接。此后,北京华龙休闲旅游开发公司、北京奥宇集团、小笨鸟电商平台等十多家企业到开平区进行商务洽谈。今年以来,已有18家企业与开平区签订合作意向书。

位于大兴区的企业奥宇集团是一家集建筑模板研发、生产、销售,酒店旅游和高科技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魏明在挂职期间发现了企业的向外拓展需求主动对接。她多次到该企业进行拜访,介绍开平区优越的钢铁工业基础能为企业提供合适的原材料,同时当地产业工人较多,能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开平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设置了应急装备产业基地,还能为企业落户提供政策优惠。

魏明坦言,好项目、大项目非常少。企业在选择外迁地时,也往往会“地比三家”,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优惠政策、工业基础、工人成本等因素。挂职干部工作在北京,可以更加频繁地与企业进行沟通,单纯的牵线搭桥还不够,要全程深入,“比如定期拜访、每周每月都组织活动,慢慢地以情感人。对企业而言,在条件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肯定会优先选择比较熟悉的地方。总之,招商需要细致和深入。”

文创产业注入发展动力

开平区地处城市郊区,过去是资源型城区,经济结构偏重。如今,依托老工业基地特有的工业旅游资源和采煤塌陷区充足的土地,正重点建设唐山花海项目。

目前,唐山花海超级绿道及园路已完成5.5公里,植树10.8万株。不过,魏明也提到,花海的生态建设和基础设施都已初具规模和效果,但是缺乏项目特别是能够吸引人流、有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支持。

为此,魏明积极联络北京专家人才到开平考察交流。8月,来自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等5家院所的7名专家赴开平参观交流。9月,中科博雅芳香科技有限公司到开平区深入考察对接。她介绍,这家公司对花很有研究,能利用花卉提取精油用于保健,属于体验式高科技项目,非常适合唐山花海。目前双方正就土地、规划设计等方面进行深入对接,未来计划引入第三方投资,展开合作。10月8日,开平区还与中央美院签订协议,双方计划在唐山花海建设央美花海馆。

她向记者介绍,“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开平区在唐山近代工业七个第一中囊括了六个,这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历史。我们有意识地引进文化创意产业,开创现代工业旅游的未来。花海项目中还有半壁店钢铁厂这样的工业遗存,未来这里有望建成比肩北京798艺术区的工业旅游项目。”

“吹哨报到”经验推广到唐山

实际上,北京形成的先进基层治理经验,在京津冀区域受到关注。5月中旬,唐山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以及各区、街道干部到大兴区深入调研了解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开展情况。考察团观摩了亦庄镇综治指挥中心,观看现场演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指挥调度工作及《慧治亦庄》宣传片。

目前,唐山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已在6个县区、6个镇街开展试点。通过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大力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