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区两会|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5月投用

2019-01-10 04: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5月投用

2019年,延庆城区将添加两座冰场,分别是8.7万平方米的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和1830平方米的会展中心室内冰场,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将于2019年5月投用。同时,2019年延庆还将全力筹备2020年的高山滑雪世界杯,确保7月保障团队准备就绪,10月底具备造雪条件。这是记者从1月9日上午开幕的延庆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的。

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延庆区持续完善冰雪场地建设和雪场改造。2018年,延庆区在夏都公园和妫河东湖建了两块室外冰场,面积均在1万平方米以上,主要用于中小学生和职工滑冰培训、群众嬉冰,眼下均已经对外开放。

2019年,延庆城区还将计划建设两座大型冰场,一座是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位于延庆城中心的湖北东路,总面积达8.7万平方米,包括6块标准真冰场、8道标准冰壶道,可以满足冰球、冰壶、短道速滑等专业冰上项目的训练,将于2019年5月竣工并交付使用。另一座是室内冰场,位于延庆城区的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总面积达1830平方米,目前在制冰阶段,计划于1月19日正式开业。“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主要用于承接全国、北京市的冰上项目专业训练,在空闲时间将向社会开放。会展中心室内冰场是延庆区首个室内滑冰场,在承接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的训练和比赛的同时,一年四季为滑冰爱好者提供滑冰场地,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冰。”延庆区体育局副局长马志勇说。除了延庆城区的这两座冰场外,2019年延庆区教委还将利用多所学校内的空地建设9块冰场,用于延庆区青少年滑冰培训和体验。

与此同时,延庆2019年还将全力筹备高山滑雪世界杯。“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将于2020年2月15日至16日在延庆举行,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测试赛,它将对我们的场馆、服务、设施等进行全方位检验。”延庆区冬奥办专职副主任宋海田透露,“根据测试赛要求,会前3个月就要开始造雪,也就是说,2019北京世园会一闭幕就要开始造雪,这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

2019年,延庆将完成高山滑雪世界杯外围保障计划编制,确保7月份保障团队准备就绪,10月底具备造雪条件。同时,还将完成高山滑雪世界杯赛道、通讯、气象等硬件设备设施运行检测,落实各项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前做好运动员接待、赛事组织等工作。

2022年北京冬奥会,涉及到延庆赛区的共有35项重点工程建设,目前,下屯临时截留换乘停车场、松闫路改线、气象工程3个项目已完工。同时,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京张高铁(延庆段)等21个项目正在施工。

另有11个未开工项目正抓紧实施,将确保9月底高山滑雪中心部分竞速赛道及相关配套设施交付使用,水务、电力等配套工程满足造雪需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