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14日讯 “乡村振兴,尤其是北京的西部和北部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乡村,应该大力地发展高质量乡村度假产业。通过这些休闲度假产业的导入,为乡村输血造血,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振兴。”1月14日,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吴宜夏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特别节目现场,就乡村振兴这个话题进行了交流。

千龙网记者:能否跟我们分析一下北京周边的乡村旅游现状?

吴宜夏:目前,北京明确划出严格的生态保护的红线,周边的绿水青山得到了很好的修复和保护。但同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配套政策还存在不健全的问题。这样一来,以山地户外运动为代表的当代新型消费和渡假形态很难真正进入到我们的绿水青山去。举一个例子,北京正在规划的两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在落地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在国际上通用的设施,比如说一些步道或者驿站,我们没有办法对接国际标准。

千龙网记者:问题出在哪里呢?

吴宜夏:我们在面临这种新消费形态、新业态的时候,需要从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上做出一些探索性、实践性的尝试。说到乡村旅游,大家第一先想到的就是农家乐,但是农家乐只是乡村旅游的1.0阶段,没有其他渠道可以把人流量转化成消费留在乡村。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更多可消费的产品是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在保护的同时,乡村旅游也需要好的资本,配套的政策进来,确保新型的消费、庞大的市场需求,能够真正和我们绿水青山的资源结合起来,找到合适的落地路径。

千龙网记者:为什么说产业升级后的乡村2.0版本是可循选创收的项目?

吴宜夏:乡村旅游产业的升级,可以让消费真正地进入乡村,能够让庞大的需求端和乡村提供的产品发生实质性的互动,这样一来就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我们一直呼吁扶贫,其实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产业扶贫,谁说旅游产业、第三产业不能起到一个很好的扶贫作用和效果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06001号 京公网安备110000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