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委书记高朋:积极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人口

2019-01-17 06:04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积极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人口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顺义区委书记高朋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高朋表示,顺义将积极承接中心城区科技、金融、会展、文化等适宜功能、产业以及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并利用到2035年还有近30万的人口增量,积极承接中心城区适宜产业人口。

配合东航、南航转场,支持大兴机场建设

新京报: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顺义区今年都面临什么样的重大机遇?

高朋:北京城市总规对顺义区的定位,是“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发展先行区,城乡协调的首都和谐宜居示范区”。围绕这一定位,当前顺义面临着三个方面的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一是服务首都国际机场建设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带来的机遇;二是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人口带来的机遇;三是推进创新产业集群建设、承接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带来的机遇。

新京报:大兴国际机场即将投入运营,首都国际机场建设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高朋:最近,民航局发布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转场投运及“一市两场”航班时刻资源配置方案》,对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定位是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亚太地区重要复合枢纽,服务于首都核心功能。顺义将积极配合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按时顺利转场投运,全力支持服务大兴国际机场建设。

顺义区将积极推进首都国际机场周边公路和轨道交通体系建设。目前市有关部门正在推动城际铁路联络线北延至M15号线顺义南法信站,即把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连接起来。同时也正在研究R4线北延,以及13号线A段东延的可能性,积极推进周边高速公路的改造提升。

我们将巩固提升临空经济质量,着力推进港城融合。提高天竺综保区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新国展二三期建设,加快航空服务、智慧物流、高端商务、国际会展等产业发展。

机遇面前也有挑战,顺义将全力保障首都机场及周边安全稳定。协助机场消除起落区、净空区安全隐患。加快推进机场周边村庄拆迁上楼,实施周边区域综合提升三年计划,完善重大活动保障机制,以万无一失标准,为国家政务活动营造良好环境。

打造首都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

新京报:北京城市总规给顺义的城市化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机遇?

高朋:北京城市总规中,对顺义的功能定位之一,就是要承接中心城区适宜的功能、产业和人口,这将为顺义的城市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我们将积极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人口,在做好东城区保障房、城市学院等承接项目基础上,继续引进中心城区科技、金融、会展等产业和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到2035年,顺义常住人口规模要控制在145万,与现在118万人口相比,还有30万的人口增量空间,将积极承接中心城区棚改拆迁人口,居住在中心城区、工作在顺义的产业人口,创新创业等服务新城高质量发展的人口。

加快提高综合承载力,在提高新城吸引力的同时,改善提升顺义市民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完善通怀路、M15东延等东北部路网,加快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建设,新建57个村卫生室,推进8所学校建设,优化生态环境,推进PM2.5持续下降,森林覆盖率达到31.1%。

加快城镇化进程,释放经济增长动力。当前,顺义城镇化率大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将以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人口为带动,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为契机,加快以赵全营、杨镇新市镇为引领,以高丽营、李遂等小城镇为支撑,以龙湾屯、张镇等国家级特色小镇为亮点的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北京重点平原新城。

新京报:在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打造方面,顺义将有哪些新动向?

高朋: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顺义将构建“3+4+1”的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首都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我们将抓好规划布局、成果转化和营商环境提升。

示范区规划布局方面,将编制实施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的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规划,聚焦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新型产业园区。

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将加快完善中试测试等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发展科技、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建设智能工厂、绿色工厂、云工厂,推动三城科技成果在顺义加速转化和产业化,实现奔驰新能源汽车项目的10月投产。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上,将聚焦企业准入、项目审批、生产经营三大环节,深入落实服务包制度,利用已上线的“顺手办”掌上政务服务新平台,尽快实现自助办、马上办、就近办、全通办,助推高质量发展,打造首都发展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