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16日讯1月16日,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冯远征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现场,就戏剧进校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千龙网记者:您今年为什么会带来戏剧进校园这个提案?

冯远征:戏剧进校园是作为一个课外的辅助课程,其实是从小让孩子接受艺术教育,我觉得戏剧不是说你会演戏,而是艺术教育,很多成功人士小时候都接受过艺术教育,艺术启蒙,他其实在自己的行业当中会带有很多艺术的东西,或者是他在工作当中也会用他曾经学过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

戏剧进校园除了让学生能够学一些文艺方面的东西,其实更重要的是开拓他的思路。一个做演员或者一个学艺术的,其实最重要的是打开想象力,艺术是打开孩子想象力最好的一个途径。所以学习表演、学习艺术对一个孩子来说特别重要。

千龙网记者:您怎么看目前的戏剧人才培养?

冯远征:戏剧教育人才的培养,这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我们有那么多院校,有表演系,可能我们只是注重在培养演员,但其实戏剧进校园最重要的是要培养一批教育人才,就是能够去传授的教育人才。

我这次建议,比如说我们剧院也有一些退休的演员,他们其实还能去发挥余热,他们可能在外头接戏少了,可能就是在家待的时间多了。其实利用他们去做一些戏剧推广普及,又是专业演员,还有我们一些比较年轻的演员,也是除了在剧院演话剧以外,在外头机会也少,他们其实也有业余时间走进校园。我们其实一直在做推进海淀几个学校去做,但是利用率还是低。

千龙网记者:戏剧进校园在课程设置上您有哪些建议?

冯远征:因为目前来说戏剧进校园还是作为业余,就是学生课余的一个项目,兴趣特长。但是我觉得应该有那种大课式的,首先做戏剧普及,也就是说不一定每个孩子都去学,但是可以派老师去给他们上课。比如说哪怕一个月去给每个班上一次课,就像下午自习课45分钟,或者是两节课的时间,去给他们讲讲戏剧、给他们讲讲表演,让他们内心有一个向往,或者内心有一个感受、认知,其实就够了,可能通过这一个课程他的兴趣就有了。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这个梦,因为除了我们自身学习以外,我们都会有自己的一个梦,包括文艺梦,每个人身上都会有,爱美之心人皆有知。所以就像现在为什么在中国广场舞那么盛行?就是每一位广场舞大妈,在少女时代都有一个舞蹈梦,她实现不了,最后她在广场舞上去实现自己的舞蹈梦。你只要看清这个,你就会发现,其实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一个文艺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06001号 京公网安备110000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