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18日讯 “出租车司机为顾客提供预约服务,当市民在街边招手的时候遇到这种出租车,就会认为没有人应答,结果客观上造成了打车难或者打车不方便。”1月18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葛文彤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节目现场,就解决打车难等问题与主持人进行了交流。

webwxgetmsgimg (9)

千龙网记者:为何会关注出租车服务方面?

葛文彤:我们现行的出租车服务,应该更方便在街边招手服务的这些群众,为什么反映这个问题?大家可能都会经历过,北京的出租车行业从黄色面包车开始发展,历经了20多年的时间,已经成为群众公共出行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出行工具。虽然现在私家车发展很迅速,但是出租车从来没有淡出过人民的生活,所以这方面很有必要关注。

千龙网记者:您认为现在什么是出租车服务面临的最大问题?

葛文彤:随着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到来,很多APP叫车软件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但是这个时候我们往往看到和经历到,很多出租车实际上在马路行驶的时候,在街边招手需要出租车服务的市民见到很多出租车都不停车。我认为这对在街边招手需要出行服务的群众是一个不公平。我们也做了一些调研,跟出租车师傅也进行过交流。我们就会发现,出租车师傅是用网络的平台接单,所以不停车。在目前这个情况下,出租车司机在去预约服务的地点时候,他很难选择打空驶服务还是打暂停服务。从司机角度来说,他在为下一个顾客提供预约服务的时候,实际上是更高效的运转方式。但是这样当市民在街边招手的时候遇到这种出租车,就会认为没有人应答,结果客观上造成了打车难或者打车不方便。

千龙网记者:那如何能保障有需求的市民权益同时还能兼顾司机权益?

葛文彤: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有一个改进措施。具体来说,就是在出租车司机进行网约接单服务的时候,车上可以有个打暂停服务的一个显示状态,那么到约定的目的地的时候,他的运行状态显示可以恢复。就是说出租车增加一些显示功能,比如说此前我们有暂停服务、空车运行的标识,那么未来也能有网络服务运行中显示的标识。因为这样便于我们在街边打车的有一个辨识,尤其方便一些不用手机,或者不会用APP、不会用支付的中老年朋友们出行,让他们有其它准备。

如果能实现,也是对出租车司机的一个保障。街边招手的乘客也不会把网络预约服务的行驶时出租车当成拒载,也不会因此投诉。

我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能够使出租车师傅更满意地在马路上安全驾驶,也希望北京的市民或者来北京的客人们,能够享受到北京出租车的优质温馨的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06001号 京公网安备110000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