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地铁年内提速升级:8米公交上新 拥堵线列车增“翻座区”

2019-01-19 07: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公交地铁年内提速升级

“我们公交系统早就升级了。您看这几个二维码,都是我们最近几年推出的新服务,下载我们官方APP,还可以定制公交呢。”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朝阳团分组会现场,市人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团一线员工刘美莲穿着笔挺的新款公交制服,推介起北京“新公交”。会议休息时,不少代表围过来,要求“扫一扫”。

8米袖珍公交年内上路运营;6号线继续缩短发车间隔;10号线等拥挤线路列车将增“翻座区”缓挤;3条地铁新线开通;1号线和八通线“贯通”工程力争动工……2019年将陆续实施的一系列公交地铁升级提速新举,令代表们欣喜。

6号线年内力争“跑进”两分钟

每年,北京地铁都会通过缩短发车间隔增加运力,缓解大客流压力。“中心城区线路的发车间隔计划都将缩短至两分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正光说,“随着城市副中心启用,6号线的发车间隔力争年内缩短到两分钟。还有一些运力和运量矛盾突出的线路也会缩短发车间隔。”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开通地铁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新机场线一期3条轨道交通项目。谢正光认为,随着线网的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等工作的推进,北京地铁的拥挤程度将在几年内得到缓解。“比如1号线、2号线等老线,目前客流已经出现拐点。”

谢正光还透露,八通线和1号线的“贯通”工程也完成了设计,力争年内动工建设,“建议已经规划的地铁车辆段加快建设,早日落地。”

增设“翻座区”提高地铁运力

2019年6号线、10号线等早晚高峰拥挤度高的线路,还将通过增设列车“翻座区”的方式,缓解拥挤,减少乘客候车时间。“翻座区”,即在高峰时段,将车厢内座位翻起,增加列车运力;平峰时段,座位可以放下,增加乘坐舒适度。“初步预计,通过改装的列车,每列可以提高运力约5%。” 谢正光说。

更多高科技也将走进地铁,助力缓挤。比如北京地铁二维码乘车服务去年4月29日上线,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路网二维码扫码进出站。截至2018年底,乘客使用二维码进出站超过2亿人次,工作日使用二维码扫码进出站的乘客已达173万人次,占总进站量的27%;一卡通进站量占比从87%降到67%。

“刷脸”进站也开始在机场线测试。“地铁站使用‘刷脸’进站,必须要有超高的准确率。”谢正光解释,“准确率现在达到99%以上,但地铁每日有1000万人次的大客流,基数大,所以准确率和稳定性必须再提高,才会考虑在线路中试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