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筹办与北三县产业项目推介会

2019-01-19 07:5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市筹办与北三县产业项目推介会

1月18日下午,北京市两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委、市经信委等部门,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年来各个领域取得的实际成效,以及2019年的新动作作具体介绍。

关键词:雄安新区

“交钥匙”项目继续推进 

在雄安新区建设方面,《北京市支持河北雄安新区“交钥匙”项目实施暂行办法》2019年将继续落实,包括加快推进三所学校、一所医院“交钥匙”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以及加快编制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总体规划,指导支持北京市属国有企业结合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我们把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坚决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有求必应、积极配合、毫不含糊。”市委市政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伯正介绍说。

关键词:城市副中心

北京市正筹办与北三县产业项目推介会

城市副中心详规批复;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35个部门、165个单位入驻;北京五中通州校区落成,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实现开诊,环球主题公园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取得的突破进展,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大亮点。

2019年,副中心还将全面实施城市绿心建设,加快建设环球主题公园,力争开工建设剧院、图书馆、博物馆。

如何推进通州区与北三县的协同发展?在1月18日的发布会上,刘伯正作出了回应,“将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和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向北三县延伸布局。我们正在筹备举办与北三县产业项目洽谈推介会,争取出一批合作成果。”

2019年,城市副中心详规批复后,推进通州和北三县的协同发展将加速。“在产业布局、产城协调方面将进行延伸。”刘伯正说。

关键词:产业协同

张北云计算中心形成全国影响力

“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据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刘伯正介绍,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制定实施的全国首个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两次进行了修订完善。截至目前,北京市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累计达2.16万件。

据刘伯正介绍,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产业协同发展,日前也有新的突破。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曹妃甸示范累计签约北京项目130余个。同时,京津冀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也有实质进展。除了位于廊坊的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应用感知体验中心建成使用之外,张北云计算中心的项目建成,将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交通协同

109新线高速年内力争动工

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将积极协调推进京张铁路北京段、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京沈客专北京段、京唐城际铁路北京段、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京通和京原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建设。

“目前,各项建设计划稳步推进。”容军介绍,2019年“轨道上的京津冀”网络将更加清晰。北京市将协调推进连接雄安新区的京港台高铁(京雄段)、京雄城际、京张铁路、京沈客专、京唐京滨城际铁路。

公路方面,将启动京雄高速公路、承平高速、新机场南北联络线高速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国道109新线高速;推进广渠路东延、G105国道、良常路南延、觅西路等一批国省道项目建设。

除此之外,交通、公共服务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交通方面,平谷线将从平谷出发,进入北三县,之后在燕郊分成两支,一支进入副中心,一支进入东坝地区。这样副中心和北三县的交通联系将更方便。”刘伯正介绍,目前北京五中分校大厂校区已挂牌招生,燕达医院实现北京社保持卡就医直接结算。

关键词:联防联控

京津冀及周边PM2.5

年均浓度同比降11.8%

发布会上,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建华介绍,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其中,北京市全年为51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下降12.1%。

据了解,2018年,京津冀完成了新一轮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统一了预警期间主要污染物的减排比例。

2019年,北京市与天津、河北签署了新一轮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未来三年生态环保领域重点合作内容,三地将在环境标准统一、重污染应急联动、环境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大兴新机场等重点区域继续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林艳 解丽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