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推出“广阳经验” 探索治村管理新方式

2020-01-04 01:2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协商民主、契约治村、不诉自办

房山推出“广阳经验” 探索治村管理新方式

“小区怎么管理,大伙说了算”,在房山区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回迁小区,“违约必罚,违约认罚,自己的家自己管”已经形成共识。

从2016年回迁至今,小区秩序井然,一个12345热线投诉也没有。

契约从墙上“走”到村民心里

昨日(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进南广阳城村回迁小区。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几棵石榴树上,火红的果实挂满枝头。为啥没有人摘?南广阳城村党支部书记石印起告诉北青报记者,“爱护园林绿化,不采摘花朵,不践踏草坪,不损坏树木”已成为全体村民的共识,而且这源自于“白纸黑字”的承诺。按照契约,摘果子是要接受处罚的。

在这里,一纸契约从墙上“走”到村民和租户的心里,成为约束日常行为的准则准绳。这个因修建地铁房山线而整村上楼的小区,在搬迁上楼前,由村党支部牵头,与村民反复酝酿、协商,于2016年7月22日,颁布了小区管理办法,并以南广阳城村党支部、村委会致村民的一封信的形式,由全村18岁以上村民逐一签字同意后生效。该办法共8章25条,涉及治安管理、环境保护、清洁卫生管理、停车管理、消防和电梯管理、房屋使用及出租管理等规定。

有约必守 违约必罚

三年里,南广阳城村先后针对小区管理遇到的新问题,陆续形成了禁养宠物、垃圾处理、楼道管理、孕妇停车、物业费收缴等方面的具体办法,由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以后付诸实施。

南广阳城村12项管理办法涉及生活方方面面,规定楼道吸一次烟罚款100元、吐一口痰罚款100元等,让大家养成“有约必守、违约必罚”的契约精神。三年间,挨处罚的村民并不多,大部分发生在回迁之初,都痛痛快快地交了罚金。

小事不出楼门 大事不出小区

守约践约的过程中,南广阳城村的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凡是定下来的规章制度,村两委和党员必须带头执行,凡是要求村民做到的,村两委和党员必须先做到,而且还要签订《一人一户一族承诺书》。村党支部全面主导物业管理,没有聘请物业公司,而是由村两委班子4人组成物业团队的核心力量,全天候为居民提供服务。村党支部委员兼物业管理人员吴永洪说:“村里还安排1名党员和2名村民代表联系一个单元楼门20户,有了问题单元门先解决,解决不了物业解决。”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楼门、大事不出小区的目标。

“‘广阳经验’的内涵是党建引领的协商民主、契约治村、不诉自办。”在昨日举办的“房山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广阳经验’研讨会上”,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总编辑李明圣如是说。南广阳城村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自治从契约做起、精治从小事做起、共治从每家每户做起、善治从心灵做起,组织广大村民不等不靠、不诉自办、自己的事自己办,用自己议定的契约治理自己共同的家园。

文/本报记者 刘婧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