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从“小城”经验到“大城”实践 北京政协委员饭桌上请“代言人”支招
2020-01-13 07:3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从“小城”经验到“大城”实践 委员饭桌上请“代言人”支招

会上热议

“小城”经验出奇效

“房山有一处南广阳城,‘小城’治理的经验大有可说。”北京市政协委员李明圣在餐桌上,主动替“小城”代言,“这里的革命静悄悄,这里的治理靠契约,这里的物业没纠纷,这里的车辆不乱停……”

一口气儿28件社区里的小事儿凑在一起,令人啧啧称奇。同桌吃饭的市政协委员唐海蛟是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他干脆撂下筷子,发出邀请:“我们正在酝酿将‘小城’经验变成‘大城’实践,先从拱辰街道试点,逐步推开。第一步是要在全区28个街乡、600余个村社区宣讲广阳经验,希望您能给我们的推广继续支招。”

“我自己去宣讲!一定亲自来。”李明圣说。

“小城”经验是什么?值得两位市政协委员在饭桌上依旧念念不忘?记者昨日实地探访。

会下回访

“自己的事情自己办”

南广阳城小区是农民回迁社区。记者绕着小区里里外外转了一圈,路边没有一辆插空乱停的小汽车,步道上没痰渍,电梯里没广告……南广阳城村党支部书记石印起颇为自豪地说:“回迁三年,一个12345热线投诉也没有。”

秘籍就是“广阳经验”——党支部把村民群众组织起来,在法律的框架内通过协商民主议定自己认可的契约,再用这些契约治理共同的家园。换句话说,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办”。

第一部契约的形成要追溯到2016年。当时正是搬迁上楼前夕,村里开展了一场“大家希望新家园管成什么样”的大讨论,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逐一收集全体村民意见。如今,这个只有3栋楼的“小城”,制定出了12项契约管理办法,涉及居民生活、小区安全、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石印起说,契约制定过程都是“先党内、后党外”“先代表、后群众”,充分酝酿、反复协调,然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超过半数的村民代表同意后签字、按手印,以契约的方式固化下来,对全体居民具有约束力。

“违约必罚,违约认罚,自己的家自己管”已经在村民中间形成了共识。村民王大爷半开玩笑地说:“我的最大愿望就是家园住着舒心,现在愿望实现了,即使用市里一套大别墅,也不能换走我的小两居。”

李明圣介绍,2019年11月25日,他作为北京市宣讲团成员,到房山区南广阳城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意外发现了这个基层治理的模范。“南广阳从穷到富、从乱到治,历时10年,并无惊天动地之举,做的尽是日常生活中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解决的是城市治理应该解决却又没有解决好的大问题。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是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是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之后,一种不诉自办的新境界。”

在“小城”采访过程中,记者巧遇良乡镇南庄子村党支部书记田秀伟带着“两委班子”成员来“取经”。她说,村子今年有望回迁上楼,“我们将提前谋划,借鉴‘广阳经验’,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几位同行的村干部回应着,“南广阳城做的虽然尽是日常生活中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解决的却是村民心眼儿里的诉求。”

今年,房山区两会上,该区区长郭延红提出,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广阳经验”。李明圣说,“以党建引领群众自治”是核心,“协商民主、契约治村、群众自治”是内涵。我们要引导全区各社区、村“自治”从契约做起,“精治”从小事做起,“共治”从每家每户做起,“善治”从人的心灵做起。“这是房山区委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创新基层治理的一个积极探索。”

全区推广前,房山区专门办了一场研讨会,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广阳经验”是首都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成功探索,具有推广价值。拱辰街道工委书记杨海峰说,将把“广阳经验”与“接诉即办”相结合,借鉴运用到街道各方面工作中,完善工作机制,向前一步、多迈一步、主动作为,解决好百姓的“三心事”。

目前,房山有457个村,既有城乡结合部的过渡村,也有平原经济发展重点村、山区生态涵养村等;160多个社区,既有商品房小区、也有房改房小区、保障房小区、无物业老旧小区等。从“小城”经验推广至“大城”实践,并不意味着“照猫画虎”和“生搬硬套”。房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广先介绍,鼓励村和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对“广阳经验”进行创新,在协商民主的基础上,“量身定制”一套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小城”故事将伴着基层党建巡回观摩活动在房山区内宣讲。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党员干部培训中,也将增设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广阳经验”相关培训内容,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研讨。

房山区希望以“广阳经验”为引领,在全区范围内实现“多点开花”的“主动治理”效果。吴广先说,学习推广“广阳经验”,就是要让全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更加凸显,聚焦“七有”“五性”民生需求和房山基层治理难题,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党建引领更加高效有力,基层治理结构更加优化,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方式更加广泛,基层基础服务设施大幅改善,接诉即办“三率”水平实现明显提升。

委员支招

推广“小城”经验要因地制宜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确实有效的“广阳经验”如何推广,才能更好发挥作用?李明圣说,要真复制,关键是要党建引领,有带头人先把社区居民组织起来。

真复制,绝不是简单的照抄契约,按着居民按手印。“要因地制宜,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到社区管理工作中来。”李明圣说,“居民不是觉得谁要管我了,而是将思维模式变成我能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将人“聚”起来,核心点是找准更多人的共同利益。李明圣说,国家治理的基础是基层治理,群众行动了,政策才不是空中楼阁。“仅仅依靠政府是不够的,需要全员动员。”

有人质疑,“城”小所以经验有效。唐海蛟说,大社区也是由若干个有共同利益的小单元组成的。“小城”经验依旧有效。“在党建引领下,每个单元的事儿都有人组织办”。绝不是将大社区简单割裂,分而治之,还是要以党建引领,要有牵头人。

李明圣至今记得一位住在广阳城社区的女党员,“她大约60岁,算是‘单元长’,做法说起来不复杂,先管好自己,然后是自家,最后是大家。人人如此,群众自治,这就是治理的良性循环。”他说,“不诉自办”与“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将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到一个崭新的历史高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强 刘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