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李明圣委员:呼吁推广“不诉自办”的广阳经验
2020-01-13 14: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呼吁推广“不诉自办”的广阳经验

“本来是去村里向村民面对面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可是从走进回迁小区门道到会议室的一路上,我却被深深地触动着,契约治村,那场宣讲之后,又现场取经,我们交流了3个多小时……”来自新闻出版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前线杂志社总编辑李明圣说,今年他特意带来了一份提案,呼吁推广南广阳城村“不诉自办”的经验,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事情得从2019年11月25日说起,作为北京市宣讲团成员,李明圣到房山区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向村民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到小区门口,有一排快递柜,快递不进社区,门口要刷脸进入,小区的路上没有垃圾,车辆没有乱停的,楼道里干净的像客厅,电梯里没有广告,养狗得交押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惊叹这个农村回迁房小区比大多数商品房还有效的治理模式。

10年前由于轨道交通建设的需要,南广阳城村被动走上城市化进程,2016年9月村民回迁。在南广阳城村,搬迁上楼前夕颁布的小区管理办法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小宪法”,这个管理办法以南广阳城村党支部、村委会致村民的一封信的形式,由全村18岁以上村民逐一签字同意后生效,党员和村民代表全过程、全方位参与,高度的群众自治,带来高度的群众满意和群众认可。这个“小宪法”共8章25条,涉及治安管理、环境保护、清洁卫生管理、停车管理、消防和电梯管理、房屋使用及出租管理、惩罚。全村33名党员按照“一人、一户、一族”的模式,先管好自己,再管好自己一家人,再管好自己一族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许多小区物业和业主都有这样那样的纠纷,也成为12345热线的“重灾区”,而南广阳城村居民和物业之所以没纠纷,是因为村“两委”成员义务劳动,亲自领导并参与小区物业管理。南广阳城村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分片包干、与村民群众打成一片、及时反映群众意愿、做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又责任到人、无条件执行村党支部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做出的集体决策、做集体决策的坚定执行者。

李明圣认为,南广阳城村的契约治村是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是“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之后,一种“不诉自办”的新境界。民主是多数人当家做主,10年来南广阳城村的所有重要决策都是协商民主的产物,南广阳城村的治理成效也都是协商民主的结果。南广阳城村的协商民主,实质就是用全体村民参与研究制定的契约管理南广阳城村人自己的事。这个过程既产生一种履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内生动力,也产生一种违约的耻辱感和内生约束力。

南广阳城村的成功,从方法上说是靠契约管人,靠契约管事,靠契约治理,用契约将村“两委”与村民群众结成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南广阳城村在民主协商中精心制定这些契约,又在民主监督中一丝不苟地执行这些契约。南广阳城村是一个有契约的地方,一个按契约治理的地方,一个违约必罚、违约认罚的地方。

李明圣说,协商民主,契约治村,不诉自办,自治、精治、共治、善治,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创造了一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广阳经验。广阳经验的内涵是党建引领的协商民主,契约治村,群众自治。广阳经验的精髓是自治从契约做起,精治从小事做起,共治从每家每户做起,善治从人的心灵做起。广阳经验的实质是不等不靠,不诉自办,自己的事自己做,即:党支部把村民群众组织起来,在法律的框架内议定自己认可的契约,再用自己议定的契约治理自己共同的家园。

李明圣呼吁,深入挖掘广阳经验,并逐步在其他社区、村落推广,将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到一个崭新的历史高度。在推广的过程中,关键是要党建引领,有带头人先把社区居民组织起来。李明圣说,这绝不是简单定个契约摁着居民按手印。要因地制宜,要从居民共同利益出发,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到社区管理工作中来。

马上就访

鸡毛蒜皮小事都是村民心里的诉求

漫步在这个小区,记者发现这里的车辆不乱停,地上没痰渍,电梯无广告,车库像展厅……这与我们脑海中农民回迁社区的“传统印象”相去甚远。南广阳城村党支部书记石印起颇为自豪地说,回迁三年来,该村一个12345热线投诉也没有。这得益于“广阳经验”——党支部把村民群众组织起来,在法律的框架内通过协商民主议定自己认可的契约,再用这些契约治理共同的家园。

在这个只有3栋楼的南广阳城村,目前已制定出12项契约管理办法,涉及居民生活、小区安全、经营管理等方方面面。石印起说,契约制定过程中,“先党内、后党外”、“先代表、后群众”,充分酝酿、反复协调,然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超过半数的村民代表同意后签字、按手印,以契约的方式固化下来,对全体居民具有约束力。记者采访发现,“违约必罚,违约认罚,自己的家自己管”已经在村民中间形成了共识,村民王大爷半开玩笑地说:“现在愿望实现了,即使用市里一套大别墅,也不能换走我的小两居。”

第一部契约制定于搬迁上楼前夕。当时村里开展过一场“大家希望新家园管成什么样”的大讨论,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逐一收集全体村民意见。从2014年3月到2016年7月,经过反复斟酌修改,最终形成“致村民的一封信”。记者采访时,恰巧遇到良乡镇南庄子村党支部书记田秀伟带着“两委班子”成员来“取经”。她说,田庄子村今年有望回迁上楼,“我们将提前谋划,借鉴‘广阳经验’,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几位同行的村干部回应着,“南广阳城村做的虽然尽是日常生活中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解决的却是村民心里的诉求。”

权威答复

房山将全区推广“广阳经验”

“基层党组织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并善于把群众组织起来自己的事自己办。”市政协委员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唐海蛟说,房山区将结合基层党建巡回观摩活动,大力宣传“广阳经验”。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党员干部培训中,增设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广阳经验”相关培训内容,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研讨。这也是房山区委贯彻四中全会创新基层治理的一个探索,下一步会全区推广。

坚持精治共治法治,房山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以党建引领群众自治为核心、以协商民主、契约治村、群众自治为内涵的广阳经验,引导全区各社区、村自治从契约做起,精治从小事做起,共治从每家每户做起,善治从人的心灵做起。

全区推广前,房山区还办了一场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广阳经验”是首都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成功探索,具有推广价值。拱辰街道工委书记杨海峰说,将把“广阳经验”与“接诉即办”相结合,借鉴运用到街道各方面工作中,完善工作机制,向前一步、多迈一步、主动作为,解决好百姓的“三心事”。

房山现有457个村160多个小区,房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广先介绍说,鼓励村和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对“广阳经验”进行创新,在协商民主的基础上,“量身定制”一套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房山区希望以“广阳经验”为引领,在全区范围内实现“多点开花”的“主动治理”效果。学习推广“广阳经验”,就是要让全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更加凸显,聚焦“七有”“五性”民生需求和房山基层治理难题,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新。    

委员热议

会后就去广阳取经

“来,我们加个微信,会后就去广阳取经!”在小组会上讲完“广阳经验”,不少委员们都对这个房山的小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进一步了解这种“不诉自办”的契约治村,相约去南广阳城村实地考察。

“我关注的是居民自治的实现,在居民自愿的情况下,集体选择共同的约定。”来自新闻出版界别的市政协委员、美年大健康集团副总裁王悦说,党建引领是核心力量,商量形成契约,大家一起参与了,最核心的价值是党建引领和对契约精神的遵守。

科技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海明来自房山,经济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新发展集团董事长陈少林也来自房山,听说了房山的小村走出了小区居民自治的“模板”,非常钦佩。“养狗问题、停车问题、环境问题……许多小区面临的问题在这里迎刃而解,值得深入研究总结其经验,以便更好地推广。”

同样来自新闻出版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光明日报社北京记者站站长张景华认为,“广阳经验”集中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都发挥自己的作用,也是基层治理精治和共治的典型实践,无论是“吹哨报到”也好,还是“接诉即办”也好,都是政府在发挥功能,而广阳的契约治村,体现出群众的智慧、群众的作为,发动群众的参与性、积极性,用村民的智慧解决自己的事情,希望更多的社区、村落从中学到一些来自基层的智慧,让这种不诉自办的模式遍地开花。

记者 孙颖 陈强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