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升级”:支出查得更细了
2020-01-14 02:34 新京报

来源标题: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升级”:支出查得更细了

13日,北京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室内挤满了赶来查看预算报告的代表,截至中午已经有百余位代表现场查询他们关心的领域的预算支出,约400人次登录APP手机客户端在线审查预算报告。

进入2020年,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也迎来2.0时代。据了解,该系统于2019年北京两会首次启用,今年系统全面“升级”,可查具体的细项支出,代表还可以线上提交审查意见。此前,该系统已经全面应用于今年北京16区的区级两会上。

升级

可查细项支出 在线反馈意见

人大财经办副主任洪继元介绍,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今年两会实现了“升级”,共设8个模块,其中4个监督模块,包括审查监督、国资监督、专项监督和地方预算监督,此外还有宏观分析、代表服务、法规文档和系统管理4个模块,基本可以实现查询、分析、预警和服务功能。

具体有哪些升级?新系统运用大数据,细化了可审查的预算科目,每大类支出预算都可以看到具体的支出方向和安排资金的金额。

1月11日,卫爱民代表刚刚报到完毕,就来到预算联网监督室查看今年的预算草案,他最关心教育投入,从“普通教育”进入,进一步查看教工委、市教委、卫健委以及其他;进入“市教委”可以看到资金具体划拨给哪些学校,比如首都医科大学,改善办学条件、基础设施投入1168.81万元,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高精尖创业人才投入1875万元,“知道了大学里钱是怎么花的,支出看得更细致。”卫爱民表示。

据了解,系统升级后,覆盖了财政、发改、人力社保、税务等多部门数据,并将预决算审查流程嵌入系统,可以全口径、全过程地进行预算审查监督,同时市区两级数据贯穿,实现了全链条监督。

新系统还设计了互动功能,代表可以通过手机APP直接线上提交审查意见。

效果

绩效公开 为代表履职提供支撑

来自丰台团的代表刘颖同样关注教育投入,通过系统,北京市教委预算绩效申报表上能够清晰地看到申报的预算金额、期望达到的目标、执行的评估标准等。

刘颖表示,代表审查预算报告,不只关心花了多少钱,而更多的是这些资金起到了多少效益。“目前人大对财政的监督更多向支出预算和政策倾斜,这是近些年我们人大代表履职的方向,系统今年公开了预算绩效,为我们的履职提供支撑。”刘颖说。

“刺激了消费,再进而对宏观经济产生拉动,这些更深层次的效果被反映出来,便于我们履职。”刘颖说。

建议

整合支出与绩效 查看更方便

今年的北京人代会上,有多位代表关注财政预算绩效。代表李季名提出建议,绩效申报表的内容应该更加细化,“目前支撑这个绩效的可研报告和论证还看不到,是否合理还缺少判断的依据”,他希望下一步能够提供绩效评价的支撑数据。

刘颖则建议,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应该提供更多信息,目前只能看到支持、不支持或者部分支持的具体项目和资金总额,但看不到每一分项被砍掉或划拨的资金金额。

卫爱民则在操作的便利性上提出建议:“如果能把支出和绩效整合到一起,直接点击就可查看对应支出的绩效,会更方便。”

据了解,人大预算审查系统于2019年北京两会首次启用,预算报告审查由过去的线下讨论拓展到线上。

“以往我们对部门的预算审查监督都是通过报告材料或者正面汇报,但是受时间和篇幅限制,我们看到的是有限的。”李季名说。

系统上线一年,并于今年北京两会迎来2.0版,李季名认为,“很多政府部门敢于亮出家底,随时随地接受人大监督,这是需要勇气的。”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