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千龙聚焦 | 垃圾分类从我开始,不能到你结束!
2020-01-14 13:21 千龙网

相声演员周培岩曾吐槽垃圾分类,辛苦分类一下午,垃圾车倒一块给拉走了。这不是笑话,就是现象。

今年5月1日起,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实施。正在进行的北京两会中,垃圾分类成了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目前确实有一些市民对垃圾分类新规不了解甚至误解的情况,需要加强科普;要实施好新规,迫切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市民形成合力。

117
生活“减法”垃圾分类特色展正在北京科学中心展出,将持续至3月初。鲁金富摄

垃圾分类课程进校园

教育界别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提议垃圾分类课程进中小学,刘岩认为北京市马上要实施垃圾分类了,目前部分中小学已经开始尝试去做垃圾分类,但在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教育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学校的垃圾分类教育仅靠几次趣味活动、公开课是不够的,还需要进行细化,以课程的方式推进学习,应从教材编写、课程设置、教室配置等方面形成垃圾分类专项教育。”

每一环节都落实到位

垃圾处理问题,一直是制约城市发展的一大顽疾。“我发现北京有很多垃圾分类桶,分类还比较粗,市民按类投进去了,最后收垃圾的一车拉走了,等于做了无用功。”北京市政协委员魏崇新认为,从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到运输分类,每一个环节都要落实到位。

垃圾分类是一种文明素质的培养,魏崇新还建议垃圾分类从小培养,把垃圾分类编入小学课程或教材。

打赢“垃圾围城”这一仗

“北京的垃圾焚烧厂和垃圾填埋厂已经引进了国际高科技处理垃圾的方法,垃圾分类是对焚烧过程最有效的帮助。如果不把湿垃圾分出去,会严重地影响焚烧垃圾的燃点,燃点低了就不能发电。”北京市政协委员郝金明委员呼吁抓紧做好垃圾分类,打赢“垃圾围城”这一仗。

垃圾分类要简洁易行

在做客新京千龙访谈间时,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祖表示,垃圾分类要简便易行,不能期待老百姓都是火眼金睛。他举例子说,世界上有多少种材料,就会有多少种垃圾分类,甚至垃圾的分类比材料还要多,如果分得那么细,人就晕了,没有人会天天在脑子里全都想如何垃圾分类,如果这样的话,人们就无法安心工作了。他建议垃圾分类一定要简洁,要让老百姓简便易行。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